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8/2024 路加福音 第二十三章

5/8/2024 路加福音 第二十三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2/23.htm#0


【主题】:人子為世人的罪受審、被釘及被埋葬

 

【分段】:


第一段:受比拉多、西律先後審判後定罪(1~25节)

第二段:西門代背十字架、婦女們為主痛哭(26~31节)

第三段:耶穌和兩個犯人同釘在十字架上(32~43节)

第四段: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44~49节)

第五段:耶穌安葬在新墳裡(50~56节)

 

【金句】:


当下耶稣说、父阿、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v.34)

 

【经文心得與反思】:


[23:2 就告他说、我们见这人诱惑国民、禁止纳税给该撒、并说自己是基督、是王。]


宗教领袖知道彼拉多不会在意宗教议会关于耶稣说僭妄话的指控。因此,他们向彼拉多诬告了耶稣三样罪恶:


耶稣是一个革命者(诱惑国民); 耶稣煽动百姓抗税(禁止纳税给凯撒); 耶稣声称自己是一个与凯撒对立的王(并说自己是基督、是王)。看到世上多少不承認耶穌的人,不也是有類似的描述對我們的主嗎? 認為祂不過是一位宗教領袖、一位先知、甚或只是一位神人而已。以致現今這世代有多少人是對我們的主產生反感,敵基督勢力的興起、蠱惑人心,利用各式各樣的理由,目的就是要反對基督信仰。我們身為蒙福的兒女,真的應該在這世代興起光與鹽的責任,來影響這昏暗悖離的世代。

 

[23:18、21 众人却一齐喊着说、除掉这个人、释放巴拉巴给我们。无奈他们喊着说、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


我们可以想象,民众中有许多人就在几天前还向耶稣欢呼“和散那”。然而有可能的是,那些大声呼喊“钉他十字架”的人,大多数都是耶路撒冷的本地居民,也有可能是来自加利利和其它地方的朝圣者,在耶稣光荣入耶路撒冷的那一天欢迎他的人。我們是不是有時也像這群人,在禱告蒙應允時不斷地感謝讚美主,不多幾時卻又依然心硬遠離神,陷在過犯與罪惡之中呢 ?耶穌代替巴拉巴而使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想想我們不就好像是巴拉巴一樣,無罪聖潔的主替我們全人類受死、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 神的义。

 

[23:26-28 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隨耶穌。有许多百姓、跟随耶稣、内中有好些妇女、妇女们为他号咷痛哭。耶稣转身对他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


西門為主背負的是一小段的十字架、但卻是跟隨主完成祂工作的過程。主也希望我們能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為要我們完成祂所託付我們在世的使命。主希望我們不要為著祂的受苦哭泣而懷憂喪志,因為我們更當為自己的罪在聖靈裡懊悔而哭泣。每當想到十架上主因著我的罪為我所留下的寶血,就會深切省思讓自己不要再被過犯勝過。主啊!我願更多的回轉歸向祢,因祢在加略山犧牲的愛我無以回報,只願一生照祢旨意而活。


[23:39-42 那同钉的两个犯人、有一个讥诮他说、你不是基督么,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那一个就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 神么。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就说、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


在马可福音中,我們看見其實開始時两个犯人都是嗤笑耶稣的,但其中一个犯人後來卻改变了看法,我認為是因他真正相信了耶稣。第二个犯人敬畏祂,认识到自己的罪,他认识了耶稣是神並呼求耶稣,從內心相信耶稣會賜給他永生的应许。確實我們也看見了耶穌應允了他的祈求,使他的生命可以得救。這段中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只要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真心悔改並接受耶穌是主,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主依舊可以使我們得救,與祂同享在天國的美好裡。

 

[23:46 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


在這段中我們看見耶穌完成了父神的旨意所發出的得勝的呼喊,祂付清了我們一切的罪債,戰勝了一切魔鬼仇敵的權勢,是一種靈裡得勝的權柄,也是完成拯救的尊榮。祂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完成了,祂借着祷告,把自己的灵魂交给父神,正如祂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身体交给了死亡一样。这表明耶稣是在祂愿意的时候和以祂想要的方式舍弃自己生命的。没有人可夺去祂的命,而是祂的工作完成時就舍弃了自己的生命。耶稣不是一位讓我们可怜的受害者,而是一位使我们赞美的胜利者。謝謝恩主,因著祢的犧牲使我們得以回到阿爸父面前,因著祢的順服使祢完成天父所託付的使命,更因著你對我們所有人的愛使我們明白什麼是愛。你要我們在世活著就是要盡心、盡意、盡力的愛祢,並要愛人如己。幫助我們常常思念祢為我們所做的,使我們能全心全意地為祢而活。

 

【禱告】:


亲爱的天父,當我再次讀到祢的話語時,也領受到祢為我所受的屈辱、傷痕、以及為我們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及愛。代替我們的罪,使我們在祢裡面成為義,這是何等浩大的恩典。主啊!我們活著的一天就當記取祢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祢對我們毫無保留且捨己的大愛使我們可以在愛中而活。祢所受的鞭傷使我們得醫治,祢所受的刑罰使我們得平安。我們今日是何等的人,都是蒙受祢的恩典而活,如今祢已是復活的主,因著我們的信也讓我們裡面有著祢復活的生命與大能。幫助我們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主而活,且知道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祢在我們裡面活著,祢是愛我、為我捨己的主。


孩子願每時每刻的來仰望倚靠祢,使祢全然得勝的生命成為我一生而活的標竿。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李建興  Kev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