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17/2024 民數記 第八章

5/17/2024 民數記  第八章     分別為聖歸給 神的利未人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4/8.htm#0


《經文分段與概述》


1. 點燈的條例(V1~V4)

亞倫要點燃用34公斤精金錘造的金燈台,使七盞燈照亮陳設餅桌,讓以色列人能走出黒暗,行在 神的光中並領受 神的祝福與保護。


2.  揀選利未人分別為聖歸給 神

(1)委身奉獻的過程:

           a. 神的揀選 與分別出來 (V6, V14)

           b. 潔淨自身(V7, V21)

                用除罪水洗淨屬世的污穢,剃光毛髮去除屬肉體  情慾,洗淨衣服更新心志與外表行為。

              c. 由以色列人按手在頭上當做搖祭,並擔代以色列人的罪(V10,V11)

               d.  預備祭牲獻上 作為燔祭並素祭和贖罪祭 (V8,V12)

  (2) 委身奉獻的原因: (V16~V18)

         要揀選代替以色列人中-切頭生的,為以色列人贖罪

  (3) 委身奉獻的目的:(V19)

         賞賜給祭司,協助辦理看守會幕大小事物,晝夜儆醒護衛 神的聖所。


3. 利未人服事的年限與年滿後的事奉 (V24~V26)

     25歲開始服事見習,30歲正式任職,50歲退任不再擔任重職, 只在會幕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侍候𧫴守 神所吩咐的


《心得與亮光》


1.利未人是雅各和利亞所生的第三个儿子利未的後裔(創世记29:34)。摩西和亚倫也都是利未人。利未和其兄西缅,因城中地主的儿子示劍玷污他们的妹妹底拿,就用诡诈把城中所有男丁都殺盡了 (創34:25)。因为其殘暴,雅各在臨终前为衆子祝福,惟独给西缅和利未兩兄弟做了詛咒,预言他们後代将無產業,而散居在以色列各地 (創44:3~7)。但在本章中 神却把咒詛化為祝福,揀選他们成为活祭,在聖幕中與祭司同工服事。这个是因为当年摩西上西奈山時,下山見百姓造金牛犢而發怒,說「凡屬耶和華的都到我这𥚃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摩西那𥚃聚集(出32:26)。在这危機的時刻,利未人選擇跟随 神,而被 神所记念成為一個特别屬神蒙福的支派,全職看守管理 神的聖所。所以要使人翻轉生命成为 神所祝福的人,必定要紧紧跟随著耶稣基督, 神的應許与供應,必遠遠超出我们所求所想。


2.  摇祭可以是用無酵餅在燔祭上,燒盡做為馨香的火祭献给 神(出29:23~25),或將公绵羊的胸肉在献平安祭時,前後摇擺献给 神後,留下歸给祭司們享用。 本章四次提到要祭司把利未人當成摇祭献给 神,其意為摇向前是歸给 神,向後摇则表示 神又把利未人赏赐回给祭司,成為他们服事的帮手。今天我們每位得救的基督徒都像利未人,為 神所揀選,是屬 神的子民,因著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救赎,使我们成为君尊的祭司,甚至比利未人有更高的職份,更应该效法利未人把身体献上当做活祭。不但在服事參與上有份,更要時時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 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禱告》  


親愛的阿爸父神


感谢祢的恩典與憐悯,揀選我成為祢的子民,也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犧牲,救贖赦免了我的罪,讓我能夠坦然無懼的來到祢的面前领受祢的祝福、支取祢的供應,使我在生活上從未匮乏。但每當思考我的行事為人是否與蒙恩的心相稱時,内心就無比的愧疚。求主藉由聖靈給我更多的光照,使我有屬天的智慧及亮光,年歲愈長而愈能輕看屬世的忙碌與享樂,學習順服的功課,靠著主耶穌的寶血,𥚃外都蒙 神的潔淨。常懐謙卑順服的心,知道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了解我的好處不在 神以外,明白 神的心意,激發更多事奉的心志,珍惜把握住服事的機會,讓我以聖潔的身心來事奉祢,成为合神心意及活出祢美好見證的器皿。


祷告是奉我主耶稣基督得勝的名求 阿們! 


王式平  S.P. Wa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