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5/22/2024 民数记 第十三章

05/22/2024  民数记 13章


经文: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4/13.htm#mytop


主题:摩西差以色列人十二族长(下简称探子) 窥探迦南地。


【分段及要点】


1 遣探子窥探迦南地(v1-2)

以色列人到达加低斯巴尼亚,神应允百姓的要求(申1:22),吩咐摩西派人去侦探迦南地;


2 探子名单(v3-16)

探子由以色列人的十二个族长组成,其中包括属犹大支派的迦勒,属以法莲支派的约书亚;


3 探子使命和行程(v17-24)

察看那地如何,居民强弱多寡,所住之地是好是坏,所住的城是营盘是坚垒,土地是肥沃是贫瘠。


4 探子的回报(v25-33)

十二探子都回报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十个探子报出恶信;迦勒约书亚发出信心的劝勉。


【亮光与心得】


1 「我们要先打发人去,为我们窥探那地(申 1:22 )」——这是百姓的要求。


以色列人知道,迦南是神赐给他们的应许之地,是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他们也经历了神救赎的大能,旷野中丰富的供应,白天云柱夜间火柱的带领,终于到达了迦南地门口。他们犹疑了:这地真如神所说的那样美好吗?我们真能得着那地吗?要先去看看。亲眼见了才说「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然而…


2 「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这是十个探子报出的恶信。


在迦南地十个探子看到的是:吞吃居民的巨人,城的高墙紧闭的城门,还有如蚱蜢的自己,并不真相信神的应许和能力。他们报的恶信象瘟疫一样迅速在百姓中蔓延,使百姓陷在罪中,引来神的管教,原本只要信而顺服11天就可以进迦南,却在旷野漂泊了38年半,使一代人落入倒闭旷野不得进入应许之地的悲惨结局。


3 「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这是迦勒、约书亚信心的劝勉!


迦勒约书亚却是以信心作为眼目,坚信神的应许。看着那地的人民,称他们为自己的食物,看着迦南城,宣告我们必能得胜,看着自己,有耶和华的同在。所以带来的结果是:不要怕他们(民14:9)。这多数中的少数,在倒下的人中勇敢坚定站立,最终率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成为历世历代美好的见证。


心得:


以色列人之所以遭遇如此失败,是因为他们对神的不信和不顺服,神责备他们说:这是心里迷糊的百姓,竟不晓得我的作为,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


这混乱的世界神真的在掌权吗?我真能进入那更美的家乡吗?神真的与我同在吗?「疼」的地方依旧「疼」,「痒」的地方还在「痒」,神真的爱我听我的祷告吗?…这是我里面常现的念头。每个念头的背后都显出我的短视、我深处的不信;每个念头的出现都会使我心远离神、失去应有的平安与笃定,与以色列人不二。但今天我知道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我靠着主的话、主的灵及时回转,神必会怜悯我的软弱赦免我的罪,给我新的机会,带领我继续前行,何等恩典!问自己:有主同在前路我还怕什么?有主同在未来我还要什么?有主够了,有主真的够了!


【祷告】


亲爱的天父,谢谢你藉以色列人的遭遇让我看到了小信的自己,求你饶恕!也求你帮助我不作心里迷糊的百姓,真相信「神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用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生命存活一天,就要长进一天。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李  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