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8/2023 耶利米书第二十七章

5/8/2023 耶利米书第二十七章   由本章可以看出,神对每个王说不同的话。 约雅敬登基时,以色列的政局让百姓还有机会选择,若他听先知的话,神就后悔不降灾祸,否则就会亡国被掳,所以他们的回应决定了自己的命运。   <经文分段> 一、  对列王的预言(1~8节) 二、  对不同人的警告 (9-22节)    <钥节> 我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我看给谁相宜、就把地给谁。(v. 5) 无论那一邦、那一国、不肯服事这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也不把颈项放在巴比伦王的轭下、我必用刀剑、饥荒、瘟疫、刑罚那邦、直到我借巴比伦王的手、将他们毁灭.这是耶和华说的。(v. 8)   <亮光及心得> 約雅敬(西底家別名)王登基时,政局已改变,耶利米做绳索与轭,加在自己的颈项走到西底家王面前,犹大的命运已被决定,他们要存活的选择只有服事巴比伦,待日子满足就可以归回。 先知背轭到王面前,他不畏惧死亡,到王面前预言亡国被掳的事。 想一想,正如我们在职场可能会当先知或牧师的角色,若是我們身邊的領導或同事所言所行不符合聖經的教導時,我们是否會按著神对公司的心意,并明白公司正走在像约雅敬(西底家別名)的状况,提出我們對這些人的忠言,或許公司就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問題或是損失了。 另外要了解神的性情,耶利米是爱国的先知,当他领受神的心意与自己所祈求的反对时,仍为国家持续代求,甚至眼泪都流干了。 直到耶利米祷告到很明白神的心意,知道神很爱犹大,被掳至巴比伦是唯一最好的选择,要不是这样做,百姓被掳七十年也不得归回。 先知也很明白神的心意,所以走到王前说背叛王的话时,态度是理直气壮的。 列国的王来贺西底家登基,并讨论联合对抗巴比伦时。 神叫耶利米负轭并把绳索与轭送到各王手中,预言列国都要被掳服事巴比伦,并说出个中原因。 「我(神)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天地。 我看给谁相宜,就把地给谁。 现在我将这些地都交给我仆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手,直到他本国遭报的日期来到。」 约雅敬和约雅斤的时代,曾被巴比伦掳掠两次。 列王讨论能否胜过巴比伦,在旁的其他先知说他们可以得胜,并把被掳的百姓夺回,对他们尽说大有盼望的话。 耶利米却说是神决定把列国交在巴比伦手中,顺服不反抗是唯一可以存活的路。 耶利米身上的轭表面上是巴比伦王给列国的,实际上却是耶和华给列国的轭。 巴比伦的局势不是唯一影响列国是否被掳的因素,乃是因百姓不听神透过先知所说的话才被掳,他们违背摩西五经的吩咐而受咒诅,所以神的忿怒要使他们负重轭。 在约雅敬王时,神要百姓必须离弃恶行,除去偶像,归回耶和华; 对列国与犹大的警告,是要他们服事巴比伦,神必使那邦仍在本地生存,得以耕种居住。 对西底家王特别的警告,是要他勿再听假先知托神的名说的假预言,以致犹大国灭亡; 倒要顺服神的话服事巴比伦王,待日子满足就可归回。 对祭司和众民的警告,是不要听假先知的话,要听耶和华的话,假先知说器皿会归回,但耶和华却说剩下的器皿也要被掳去,直到神眷顾以色列的日子。 决定性的因素是在乎耶和华,只要出于神的旨意,即使被掳也会被眷顾。 <禱告> 亲爱的天父,凡出於祢旨意的我必默然不語,因為祢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祢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祢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祢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知道祢万事都能作、祢的旨意不能拦阻。谁用无知的言语、能使祢的旨意隐藏呢,祢的意念向我何等宝贵、其数何等众多。求你指教我遵行祢的旨意、因祢是我的 神,你的灵本为善,我們在約雅敬王身上所看見的、再次的提醒我們,凡順服祢旨意的就必然蒙福,求主幫助我們不但要常與祢親近,聆聽祢的聲音,且要順服祢的心意,走在祢的道路中,如此我們一生便有祢所命定的祝福與恩典,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Kevin Le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