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7/2023 耶利米书 第廿六章

五月七日 耶利米书 第廿六章 【金句】 ‭ 或者他们肯听从,各人回头离开恶道,使我后悔不将我因他们所行的恶,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 耶利米书‬ ‭26‬:‭3‬ 不听我从早起来差遣到你们那里去我仆人众先知的话(你们还是没有听从), 我就必使这殿如示罗,使这城为地上万国所咒诅的。‭‭ 耶利米书‬ ‭26‬:‭5‬-‭6‬‬ ‭ 祭司、先知对首领和众民说:「这人是该死的;因为他说预言攻击这城,正如你们亲耳所听见的。」 ‭‭耶利米书‬ ‭26‬:‭11‬ 至于我,我在你们手中,你们眼看何为善,何为正,就那样待我吧! ‭‭耶利米书‬ ‭26‬:‭14‬ 然而,沙番的儿子亚希甘保护耶利米,不交在百姓的手中治死他。 耶利米书‬ ‭26‬:‭24‬ ‭ 【信徒亮光】 (1)犹大百姓的悖逆: 耶利米先知冒着生命危险,一再的向犹大发出上帝审判的警告,这些沉醉在罪中的百姓,在听到神的信息后,不思悔改,反而要逼迫谋害先知。他们枉为上帝的子民,过着充其量是满足己意的信仰生活:墜落的道德,伪善的行为,糜烂的生命,撒谎的信仰;拜偶象,信异教,追求世俗,享受自得其乐的安稳日子。这些人宁可相信假先知的岁月静好,也听不得上帝先知的半点劝解和指责,悖逆神的教导,跟本无视上帝愤怒的审判。因此,他们就是上帝眼中打破的瓦器和烂透的无花果。如今的犹大百姓,与当年所多玛,俄摩拉的居民相比,除了有敬虔的外表,内心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呵! (2)犹大君王的悖逆: 大卫王朝起起伏伏,在经历了希西家,约西亚昙花一现之后,犹大的君王每况愈下,一个比一个更甚,加速了离弃神的步伐,惹动上帝的愤怒。他们除了上帝“大卫后裔必永远坐在宝座”这句话还把它当真以外,再也听不得任何神的教导!跟本把先知警告和预言当成耳边风,根本无视审判的警告,表现在对先知的蔑视和迫害,面对悔改认罪的最后机会毫无回心转意。本章严正指明,希西家王在七十年前,听到先知弥迦的警告,就蒙灰跪拜,认罪祈求,他选择的是听从先知,敬畏上帝,带领全体百姓,回转向神,谦卑顺服:结果得到上帝赦免,耶城也免遭灭顶之灾。如此这般惊人的巧合,历史重演,约雅敬王的做法大相径庭,他选择了无视神喻,迫害先知。先是杀了同样传讲审判的先知乌利亚,又接着开始迫害耶利米,公然与神为敌。一次次给了犹大悔改机会的上帝是公义圣洁的,是不可能将有罪当成无罪,衪的应许不可改变,祂的旨意不能动摇:这批最后的犹大君王必须下架!耶利米先知最大的功蹟是精准预告了大卫之约也必定成就! (3)上帝的旨意: 时间将到,审判临近,如果犹大首领和百姓肯听从先知预言和劝告,各人回头离开恶道,使我(耶和华上帝)后悔不将我因他们所行的恶,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 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设立在你们面前的律法, 不听我从早起来差遣到你们那里去我仆人众先知的话(你们还是没有听从), 我就必使这殿(圣殿)如示罗,使这城为地上万国所咒诅的。然而即使审判已到,我还是应许毁坏,拔出,重建,恢复,还是有好的无花果实留存。 (4)先知的光景: 耶利米先知因着上帝的呼召,圣灵的感动与深愛骨肉同胞的心,敬畏上帝,忧国忧民,坚持不懈传讲神的审判信息与预言,为同胞哀哭。因此,在逼迫之中,尽管有一些怨言及不满,但依然赤胆忠心。先知也是人,必有软弱之处,如本章提到的乌利亚,坚定不移传讲上帝审判犹大的预言和警告,但在逼迫之下害怕了,晚節不保,致使神的荣耀受亏损,殊为可惜。另一方面,对于困境之中的耶利米先知,上帝也及时出手,本章最后描绘了先知得到帮助,沙番的儿子亚希甘保护耶利米,不交在百姓的手中治死他。 ‭【祷告】 主呵,读这一章先知书时,明明知道是祢在对我讲话,让我要接受犹大百姓血泪教训,因为他们没有敬畏耶和华,没有听从耶和华,没有顺服耶和华,而是追求世俗,随从假神,不分辩善恶,也不认识真理。反而只听悦耳悦已的假先知,不畏惧悖逆的后果、惩罚与审判所带来的悲惨下场。我唯一能做的是认罪,悔改,回转向神,求神的旨意,单单依靠神。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