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1/2023 耶利米書二十章

耶利米書二十章 05/01/2023 《經文分段》 一、 20:1-6 耶利米因在聖殿院中預言災禍將臨到耶路撒冷,遭到聖殿總管巴施戶珥鞭打,枷鎖在聖殿門口一畫夜。次日被釋後,先知預言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將被擄到巴比倫。 二、 20:7-18 耶利米向神申訴自己的苦楚,內心的痛苦掙扎。 《鑰節》 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 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 我便心裏覺得 似乎有燒着的火閉塞在我骨中, 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20:9) 《耶利米的內心掙札》 耶利米在這之前,雖然被人威脅恐嚇,被自己同鄉設計謀害。但在這裏他被聖殿總管,一個侍奉神的同路人,清楚神的律法的祭司,猶大屬靈領袖,把他當成搗亂份子當衆鞭打,還用枷鎖在人來人往的聖殿門口一畫夜,成為衆人笑柄。身心都遭到極大傷害,痛苦之極,他再度向神埋怨,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向神表露他內心的掙扎。他感到彷佛被神戲弄,因為神容許他為了神的話而成為衆人的笑柄,遭人唾棄廹害。他甚至想放棄先知的職事,但「心裏似乎有燒着的火閉塞在我骨中, 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在繼續禱告中,他明白神知道他的苦楚,而且神將會為他伸寃,因而開口歌頌讚美神。但接下去,他意識到神公義彰顯時,也將是耶路撒冷和猶大被毀、國破家亡之時,他的情緒跌入深淵,極端的痛苦使他不禁如同約伯一樣,咒詛自己生日,寧願自己不曾來到這世間經歷這些痛苦。 《心得亮光》 耶利米的遭遇也是基督徒所面臨的挑戰,因為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與世界不同,可能就被人譏笑、嘲諷,排斥,甚至迫害。我們是否像耶利米,有一把愛神的火燒在我們心中、骨中,不管環境如何,依然忠於職守,忠心傳揚福音呢?還是埋怨,灰心喪志就離開了呢?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 感謝你讓我們藉著先知耶利米服事上的艱難和他內心最眞實的祈禱看到你的憐憫慈愛和信實公義。你的慈愛容許我們將我們的疑惑、抱怨用心靈和誠實向你傾訴,你的憐憫體諒我們的軟弱,你也是察看人肺腑心腸的,為我們伸寃的神。求主在我們軟弱、灰心喪志時,燃燒我們,讓我們重新出發,「含忍不住,不能自禁」去傳揚你的名,去稱頌讚美你。 禱告是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曾榮芳 05/01/202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