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15/2023 耶利米书第34章

5/15/2023 耶利米书第34章 对比30-33章记载信实守约的神终将医治、拯救、复兴与重建祂的百姓,34-39章则记载圣洁公义的神在拯救复兴祂的百姓之前、仍将对他们的悖逆和背叛祂、给予王国沦陷的严厉惩罚。 《经文摘要》 「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攻打耶路撒冷和属耶路撒冷的所有城邑...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去告诉犹大王西底家,耶和华...要将这城交付巴比伦王的手...你定被拿住...必到巴比伦去...你必不被刀剑杀死,你必平安而死...人必为你举哀...。西底家王与耶路撒冷的众民立约,要向他们宣告自由,叫各人任他希伯来的仆人和婢女自由出去...大家都顺从,将他们释放了;后来却又反悔...勉强他们仍为奴婢。因此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我将你们的列祖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时候,与他们立约说,你的一个希伯来弟兄若卖给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们各人就要任他自由出去。只是你们列祖不听从我...如今你们回转,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宣告自由,并且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在我面前立约。你们却又反悔,亵渎我的名...勉强他们仍为奴婢...没有听从我...我...使你们自由于刀剑饥荒瘟疫之下...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交在仇敌...手中...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作食物...我也要使犹大的城邑便为荒场,无人居住。」 《经文分段》 1-7 西底家王将蒙恩平安而死 8-11 王率民神前立约却又毁约 12-17 毁约之举亵渎神惹神发怒 18-22 自食其果承受神严厉审判 《亮光心得》 -->神公义与恩典的主权彰显在西底家王身上。西底家纵然为他诸多对神的不信服付上京城被烧、自己被掳、目睹众子被杀、双眼被剜等惨痛代价,却仍蒙神怜悯,被告知将不被刀剑所杀,乃是平安而死,民还要为他举哀。这对陷在极度崩溃恐慌中的西底家而言,无疑是个莫大的安慰。 基督徒们无法预知何时以及如何死,却可以因着确定死时与死后的景况而安心。我们的死会犹如睡着般地安详(参太27:52,约11:11,徒7:60,帖前4:13-14),我们死后即刻就与耶稣同在乐园中(参路23:43,腓1:23),并将于主再来时、复活、与活着的圣徒一同被提(参帖前4:13-18)。 神的恩典何其大,不仅为我们在地上陷溺于罪中时、提供重生的救赎,也为我们在离开世界时、预备永生的盼望。 -->神公义与审判的主权彰显在背约之民身上。出埃及记记载神藉摩西颁布十诫后,随即颁布百姓需要遵守的条例典章(参出20);第二条就是关乎奴隶(参出21:1-2),彰显神对弱势群体的重视、慈怜与眷顾:奴仆在服侍主人六年后的第七年可以自由地出去(参本章14节)。西底家王在耶路撒冷被巴比伦军兵围攻之际,遵循神的律法、与百姓在神面前立约(参本章18-19节)、还奴隶自由;然而,当巴比伦军队因故暂时撤离后,他们却反悔、弃约,亵渎神的名、蔑视神的律法典章,以致遭来神的审判(参创15:9-17,此立约仪式乃警告毁约者会像立约时被劈成两半的祭牲那样被切成两半);神要使暂撤的巴比伦军队卷土重来,攻击并掳掠王和百姓;除王以外、尸首俱将成为飞禽走兽的食物。 神鉴察人心、赏罚公平;恨恶欺压弱者与背约的恶行,喜悦扶持弱者与守约的善行。我当谨慎,切勿为了一时的自身利益,心存侥幸、自以为聪明地顺应时势、轻慢欺哄神,致自己于得罪神、付上受严厉惩罚的代价。 《祷告回应》 主啊,祢鉴察我、认识我;我坐下我起来,祢都晓得;祢從远处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卧,祢都细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诗139:1-3)。 主啊,祢深谙我的渺小不配与软弱无能,不仅常常如羊走迷、成心无视周遭受苦之人的需要,更是常常硬颈背信、蓄意不照祢赐的诫命教导而行。 主啊,靠我自己、我一无是处;但深信:因着祢--以马内利的神--在我前后环绕我,按手在我身上,祢内住我心的圣灵和祢圣洁的面常在我心里和眼前,以致无论我在天之涯、地之角,甚至海极,祢都会用祢的手引导我、扶持我、坚固我(参诗139:5-10)。 感谢主,祢的恩典大过我罪。祢是信实的神,向爱祢、守祢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直到千代(参申7:9)。求主带领我在此天路旅程中、存谦卑敬畏的心、谨守祢爱神爱人的诫命、遵循祢要使万人作门徒的大使命、活出祢所赐恩慈信实良善守约的新生命。主啊,权柄荣耀颂赞感恩独归我主我神!阿门! 仁爱区 路承昌 (Kerry La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