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11/2023 耶利米書30章

5/11/2023 耶利米書30章 《背景和大綱》 耶利米書是寫在猶大國最黑暗的時期。國家正處在崩潰的邊緣,審判的災難已如燒開的鍋,即將傾倒。在一片討伐聲中,30-33章預言將來的復興。有如黑夜中的明燈,給神的選民帶來盼望和鼓舞。這四章也是整卷耶利米書的結構中心。 神公義的審判必要臨到。透過耶利米,神勸百姓真心回轉,百姓卻拒絕忠告。在嚴厲的懲治他們之前,憐憫的神傳達了歸回、拯救、醫治和重建的信息。這就是30章的背景和大綱。然而,耶利米在本章所看見的,跨越了很長的時空。他不但看見一些人將從巴比倫被擄之地返回;更看見將來基督再來的千禧國度,回轉歸向神的人都要得到復興。 《經文分段》 v1-4 神預告被掳的以色列和猶大人將歸回。 v5-11 神應許將拯救被掳的百姓。 v12-17 神懲治罪孽百姓,也醫治他們。 v18-24 神將領回被掳的百姓,重新建造他們,使他們重得尊榮。 《亮光與心得》 1. 只有神能救拔我們(v5-11) 耶利米預告,猶大在被擄遭難之後,終必得救(v8)。但這並不是靠他們自己的力量,乃是神「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拉1:1-2)。這全是神恩典的作為。同樣,今天我們在罪的泥沼中無力自救,只有耶穌的寶血才能拯救我們。使我們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能進入祂的國度,為要事奉祂(v9)。願神幫助我們能從地上的事奉中得操練,不看外在的果效,但求蒙主悦納。 2. 只有神能醫治我们(v12-17) 神公義地追討罪孽,以致猶大伤痕極重,無藥可救。但神是慈愛守約的神,對祂的子民必不會滅絕淨盡。在被擄之地,無望的百姓思念起他們的神,渴慕之情和痛悔之心油然而生,神就用奇妙的救恩醫治了他們。當人承認自己無力,痛定思痛、在神裡面順服、決心回轉求助於神的時候,神就出手醫治安慰,治癒人手所無法縫合的傷口。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感謝主是這樣的体恤我們的軟弱。求主幫助我在遇到大小困難的時候,在聖靈裡安靜,尋求神的幫助,体驗神的旨意。 3. 只有神能復興我們(v18-24) 審判本身不是神的目的而是途徑,為要使以色列得以進入與神嶄新永恆的關係中。神的管教是要我們醒悟回轉。神的拔出、折毀是要建立、栽植。主所愛的,祂必管教。求主賜我敏銳的心智,察覺神的管教,不灰心氣餒、不怨天尤人。學習仰望那賜人智慧的神,從智慧的源頭那裡支取力量和幫助,得益處,被建造。好叫我的靈命得以成長,更能够事奉祂。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们感谢讚美祢,祢是滿有憐憫的神。在審判中,祢的慈愛和憐憫是我們唯一的希望。感謝祢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做的一切。因祢所受的鞭伤和刑罰,使我們得醫治、有平安、有盼望。我們都如天平上的微塵,祢卻在我們仍是罪人的時候,為我們付出了如此大的犧牲,成就了如此大的拯救。主啊,我無以為報。唯願祢鑑察我心,時時提醒管教,让我常懐感恩、喜樂和祈求的心,在祢的愛裡謙卑順服,放下自我,全然信靠祢,経歷祢的翻轉和復興。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们! 左子斌 Nancy Ts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