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29/2023《耶利米書》第48章

5/29/2023《耶利米書》第48章 本章是預言摩押受神懲罰與毁滅。摩押人是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與他的大女兒醉酒亂倫而生的後裔,與以色列民原有親戚關係。但摩押人曾誘惑以色列百姓離棄真神敬拜偶像,因此摩西律法規定摩押人「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23:3-6)。故以色列與摩押百姓彼此世代成仇。 【分段】 1. 摩押即將敗亡(V1-10) 2. 驕傲自恃必滅亡(V11-17) 3. 摩押城鎮遭毁滅(V18-28), 4. 為摩押唱哀歌(V29-39) 5. 摩押末後得歸回(V40-47) 【亮光與心得】 本章第一節的「引言」帶出了神對摩押的審判,並預言城塞被毀變為荒場。究其原因是「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財寶必被攻取。基抹和屬他的祭司、首領也要一同被擄去」(V7)。摩押人倚靠自己的財富和智慧,並敬拜偶像「基抹」,以為可以為自己帶來平安穩妥、安逸的生活。 他們狂妄囂張、驕傲自大,換來的結局是「摩押必因基抹蒙羞,像以色列家從前依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樣」(V13)。過往北國以色列的百姓在伯特利和但兩地膜拜金牛犢,離棄真神,也只能換來羞愧。 回顧我們生命的歴程中,也許我們頭腦知識上知道要倚靠神,但卻第一時間用自己的智慧、學識、經驗來解決、處理周邊發生的問題。認為這般小事不需要麻煩神了,自己可以理順,因此不知不覺中就跌落魔鬼的謊言和陷阱中,不能自拔!自以為現在一切所有的,都是靠自己雙手所努力達成,卻忘記了背後作工的神。反思「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 最後神還是滿有憐憫與恩典!在本章的最後一節提到有一天摩押將會重新恢復,它的百姓可以重建家園。原來神在懲罰的背後,卻留給摩押人機會。同樣,神定意祂的選民,你與我有回轉的機會。願我們都能停一停、想一想,謙卑到神跟前,為自己把脈,是否患上「金牛犢綜合症」?讓我們耐心等候神,完全降服於主耶穌寶座前,不再倚靠自己心中的偶像! 【禱告】 親愛主耶穌,尊貴的救主基督,因祢的愛吸引著我,我願意高舉祢的名,一生跟隨祢。謝謝祢贖回我的生命,我所有的和我的生命都屬於祢,讓我單單依靠祢,不再偏行己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字求,阿們! 【愛,我願意】(含經文禱告旁白)讚美之泉 https://youtu.be/5kYtooIVq80 張福成Matthew Cheu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