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5/12/2023 耶利米書第31章 

5/12/2023 耶利米書第31章   31:31-34「看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這是耶和華說的。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從31起至33章主要內容是講述上帝應許猶大被擄歸回,此三章經文也被稱為「盼望之書」;使在極度困惑、迷茫、惶恐中的以色列民得到無比的盼望與安慰。 舊約為何失效?舊約是上帝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拉著他們的手而立的,上帝就如他們的丈夫,有丈夫保護和愛鍚是何等的福氣;可惜以色列人背了這約。那時,上帝以永遠的愛愛以色列人,以祂的慈愛吸引他們。色列人背棄上帝,無奈不聽先知們的忠告,反來覆去,總是沒有決心離罪回轉。今天我們這背道的人哪,反來覆去要到幾時呢?幾時才願意悔改榮耀上主祢的名? 新約何時生效?日子將到,上帝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的約(經歷被擄與歸回後)。以色列民必會受罰,經歷從上帝的拔出、拆毀、毀壞、傾覆,然後必回歸故土再次被建立、栽植。上帝藉耶利米的宣告讓以色列民知道自己沒有被遺棄。縱然他們背負上帝,但經過上帝的陶造後,他們能再次重投上帝的懷抱。一粒麥子,它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今天我們願意得著上帝的建立和栽植嗎?  新約有什麼超然之處? 1.     上帝將律法放在以色列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以色列民因此而與上帝心靈緊貼,可以清楚知道上帝的心意和要求。上主啊,感謝祢賜我們聖言。懇請祢幫助我們渴慕祢的話語如鹿渴慕溪水;讓我們渴想祢跟隨祢、能一生與祢接近。 2.     上帝作以色列民的上帝,以色列民要作上帝的子民──這是上帝與子民更新之約,過去的過犯一筆勾消。以色列民與上帝重建關係;成為屬祂的子民,從新建立和栽植甜蜜互信的果子。上主啊,感謝祢使我們得著子女的名份。懇請祢幫助我們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 3.     以色列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上帝── 不再需要教導以色列民認識上帝,因為每個以色列民心裡已有必須和足夠的條件(Necessary and Sufficient Conditions)去認識上帝;與祂建立個人的屬靈關係。上主啊,感謝祢讓我們可以尋見祢認識祢。懇請祢幫助我們渴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不停留在屬靈嬰兒的階段。 4.     上帝赦免以色列民的罪孽,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惡──無論以色列民過往是如何得罪上帝,令上帝傷心或惱怒;他們都蒙赦免不再被追究。以色列民不需要在罪的陰影下生活,能自由的與上帝修好。上主啊,感謝祢赦免我們諸多的過犯。懇請祢幫助我們追求聖潔,逃避少年的私欲,與那清心禱告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德、仁爱、和平;每天過討上主祢喜悅的生活。阿門 Ming M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