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29/2022《詩篇》104 篇

9/29/2022《詩篇》104 篇 本篇是猶太人新年所唱的詩歌,為了慶祝耶和華作他們的王。也是一首「哈利路亞」詩。 在希伯來文中,「哈利路」是讚美的意思,「亞」是神。 「哈利路亞」就是讚美神。 詩篇中有十多首哈利路亞詩,都是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讚美神的偉大和奇妙。 【分段】 1. 神的威嚴(V1-9):神好像一個王,祂以尊榮威嚴為衣服,披上亮光,如披外袍。 2. 神的供應(V10-23):神不但創造,祂更供應我們和萬物一切所需要的。 3. 神所做的何其多(V24-30):神不但創造、供應萬物,而且一切所造之物皆源於祂、依靠祂。 4. 人的回應就是要讚美神(V31-35):神願在我們當中得著最高的榮耀,我們要一心稱頌神。 【亮光與心得】 這是一首讚美神偉大創造的詩,用詩歌的形式歌唱《創世記》第一章所記載的事。但是,詩人並沒有按照創造的順序來描述,卻藉著觀察大自然的景象而默想神的作為。詩人描繪神的創造如同一幅多彩多姿的圖畫。在默想這首詩篇時,不期然聯想起「祢真偉大」這首詩歌。也提醒自己默念神時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詩篇的第一節和最後一節都提到,「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V1&34)。詩人默念神時是帶著稱頌神的心態。以稱頌開始,也以稱頌作結束。這亦成為本詩篇的總結。 接著,詩篇從光、穹蒼、水、雲彩、風、火焰,看見這些都是服侍神的使者和僕役。更透過神如何創造天地萬物,看見神奇妙細緻的安排。祂就是宇宙萬物背後的供應者,也是掌管萬物的神。 其次,詩人觀察神所創造天地萬物後,不時從心底發出由衷讚美。在起初詩人讃美「耶和華-我的神啊,你為至大!」(V1)中間又讃美「耶和華啊,你所做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天地滿了你的豐富。」(V24)及「願耶和華的榮耀存到永遠!願耶和華喜悅自己所造的!」(V31)最後,詩人向神獻上全然委身的禱告:「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神我神歌頌!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V33-34) 願我們一起學習默想神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供應與作為,沒有祂我們不能作什麼。從我們的健康、工作、事奉的機會⋯。這一切都是祂細緻的安排。因祂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這完全是祂的恩典。因此,我們不能不由衷的感謝讃美 - 祢真偉大! 【禱告】 親愛阿爸父,我們要一心稱頌祢!讃美祢奇妙的作為!我靈歌唱,讃美救主我神!謝謝祢不離不棄的愛!我們雖然不配,但祢依然看顧保守。我們舉目看天,祢的創造何等奇妙可畏!阿爸父!願祢的復興臨到每一個屬祢的兒女,願我們一生稱頌祢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祢真偉大】台北靈糧堂雅音詩班| https://youtu.be/FwNKFtfdo3U 張福成Matthew Cheu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