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11/2022 詩篇第八十六篇

讀詩篇第八十六篇心得 標題註明是大衛的祈禱,但卷三從73至89篇,多是“亞薩的詩”或“可拉後裔的詩”,惟獨此篇是大衛的詩。或許是第九節説,萬民都要來敬拜榮耀神,與87篇所提的眾敵人,如埃及、巴比倫人等,無論在哪裏,都要歸向神,彼此的主題有關聯,故置於此卷中。 《經文分段》 全詩分為三段: 1. 【1-7節】王受敵人攻撃,切心求神拯救: 1.耶和華啊,求你側耳應允我,因我是困苦窮乏的。2.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5.主啊,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 2. 【8-13節】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信靠並行祂的旨意,必得拯救: 8.主啊,諸神之中沒有可比你的,你的作為也無可比。9.主啊,你所造的萬民都要來敬拜你,他們也要榮耀你的名。10.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神。11.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13.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3. 【14-17節】敵人驕横,眼中無神,求神赦免己罪並賜力量,顯出恩待的憑據(與他同在): 14.神啊,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15.主啊,袮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16.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17.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 《心得與亮光》 1. 這是一首個人求告詩,從詩中可以感受到大衛心中的不安,不知何時會被捉拿、處死;也可看到大衛不屈的信仰,即使在如此狀況,他跌倒再爬起來。大衛以神為首、以神為中心的信仰,通過苦難放出更加燦爛的光芒。 2. 大衞知道自己陷入苦境,一是因自己有罪,故第五節先求神饒恕;二是如十四節所述,來自仇敵的攻撃。一旦認罪悔改,求神救助的禱告才蒙垂聽。我們在陷入苦境中之時,要學習大衞的榜様。 3. 敬拜榮耀神,不僅應用在普世傳福音上(8-10節),更要應用在自己的生命中(11節),不只是表面的敬虔,而要儘心儘性儘力儘意,愛主愛神,作任何事,都從心理想到是為主作的。 4. 驕傲強橫的敵人要撃殺他,他就自省求神向他轉臉,憐憫寛恕他的過失,更賜他力量,與他同在,使仇敵羞愧敗退。 《金句背誦》 1. 12節: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2. 15節:主啊,袮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禱告》 親愛的天父,幫助我能活出你所賜新的生命,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人們看見你與我同在,就歸榮耀给你。靠着你的恩典大能,尋找失喪的靈魂,帶到神家得救恩享永生。阿門。 趙曉蒼 9/11/20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