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15/2022 诗篇第90篇

9/15/2022 诗篇第90篇读经心得分享: 本诗篇乃神人摩西惟一被编纂入圣经诗篇的祈祷诗,在时间上应该是最早的诗篇;被编排在圣经诗篇卷四的首篇。 《分段》 1-6 神的永恒与人的短暂 7-12 神的怒气与人的罪恶 13-17 神的怜悯与人得重建 《钥节》 「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祢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祢是神!」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 「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愿主我们神的荣美归于我们身上;愿祢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祢坚立!」 《心得》 本诗篇似乎是摩西以他自己的一生对世人生命所作的最佳诠释、警惕与劝慰。 一、摩西的一生可分为各四十年的三个阶段:1. 从躲藏出生被杀、到被放在篮里漂浮于尼罗河、到被埃及法老女儿收养、到由亲生母亲乳养、到在王宫中意气非凡地接受王子般教育的头四十年后;2. 因着为自己的希伯来人同胞打抱不平、以血气之勇杀死一个埃及人、从埃及逃到米甸、隐姓埋名驱功收敛、在寄居地牧羊娶妻生子四十年之久、自认来到人生终点的八十岁后;3. 一个与神在燃烧的荆棘中相遇、被神呼召、拯救神百姓出埃及的神迹式重大事件后;从此谱出他全身心灵委身于神、为神而活、为神所用、与神面对面、领受十诫、颁布律法诫命、事奉蒙神坚立的余生;最后一百二十岁、眼不昏、气不衰的生命结束在耶和华神面前,并被耶和华神亲自埋葬于摩押地一个至今无人知晓的坟墓里。 二、与神无份的世人就像早晨长出的草,任由他发芽生长,最终却都被割下枯干,归于尘土;他/她在世上短暂寄居的几十年就如一声叹息、充满了劳苦愁烦;所有在罪恶的捆绑下、现于外或隐于内的罪孽都为神所见、所知;最终,罔活的一生就此灰飞烟灭、如风而去。 《回应》 慈悲的父神,就像摩西在荆棘火焰中遇见祢、相信祢、委身于祢之后,他原本劳苦愁烦、无永恒价值的生命得以翻转,全人献上为祢所用;祢也让我在遇见、相信、接受在十架上为赎我罪、流血舍命的救主耶稣基督进入我心之后,我那原本罪孽缠身、毫无指望的生命得以翻转,成为祢的孩子、呼祢为阿爸父,得以在祢旨意中的遭难岁月里、因着单单仰望祢全能全美全备全善的荣耀与荣美、在祢所应许平安与喜乐的陪伴下、磨炼成长成熟!求祢带领我学效摩西、献上一生、委身于祢;求祢带领我用祢所赐的智慧、倚靠祢无尽的恩典、无论在家中在邻里在公司在教会、怀着谦卑顺服的心、用生活见证福音、以生命影响生命,由亲而疏、由近而远地传承信心。主啊,感谢祢的悦纳坚立与纪念!阿门! 仁爱区 路承昌  (Kerry La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