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3/17/2021 約翰福音第4章

約翰福音第4章                    

《經文音頻》  https://www.wordproaudio.net/bibles/app/audio/4/43/4.mp3                       

本章经文和上一章是個很有趣的對照:第三章描述尼哥底母与耶穌談論重生,他是猶太人的官,夜間私下來求问耶穌,他的態度從好奇到暗暗地作耶穌的門徒。第四章則是耶穌白天和撒瑪利亞婦人在井边談話,主動向這位基層人士傳道,這婦人開始沒有興趣,但最後願意公開的為主作見證。


【時代背景】在所罗门王後,以色列的統一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国,南國叫猶大,北国仍叫以色列,北國以色列先亡於亞述,許多百姓被擄走後,亞述遷入許多外邦人到北国,他們与当地人混雜居住, 甚至彼此通婚,這些人被稱為撒瑪利亞人;因此,当南國猶太人自被擄的巴比倫回歸本土後,並不把這些人視為自己的同胞,反而輕視他們,不与他們往來。然而,耶穌此次專程拜訪撒瑪利亞的敍加,把福音帶到這座城市。


【分段及亮光】

1、尋找撒瑪利亞人(4:1-42)

首先,耶穌向打水的婦人要水喝,打開話题,(4:7-9),耶穌逐步進入福音的內容,告訴她有使人不渴的活水(4:10-15),引發她的興趣,並幫助婦人剖析她的內在生命(4:16-18)。 這婦人看出耶穌是先知(4:19-20),當耶穌談論心灵和誠实的敬拜(在聖靈和真理內的敬拜神)(4:21-24),婦人灵裡的渴望增加,詢問説「我知道彌賽亞要來」(4:25),耶穌立刻宣告:「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4:26)這乃是本段对話的高潮。婦人相信耶穌是救主彌賽亞後, 立刻為主作見證(4:29)。耶穌也藉機与门徒講論傳福音的緊迫性(4:31-38)。最後,因為婦人的見證,和聽見耶穌的話,城裏許多人都相信了(4:39-42)。


2、医治大臣的兒子(4:43-54)

這個神蹟顕明耶穌是超越空間的主。当耶穌在迦拿时,有一位大臣親自來求見耶穌,因他的兒子在迦百農病危,当他相信耶穌説的話和耶穌的能力,在迦百農的兒子立即得到了医治,他的全家就都相信了。


《那雙看不見的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y5egshFyg 

【心得反思】

耶穌説:「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永遠不渴”的這应許,提醒我回顧自己的过去,曾有飢「渴」不滿足的生命。当年從台灣來到美國,「渴」慕過一個夢想的生活,拼命打工賺錢,不久聽到亲友做生意,賺了大錢,我也「渴」想闖出一番自己的事業,得到人的稱讚,然而神不開路,為了想找好的工作,又拼命去唸書⋯等到孩子漸長後,又把「渴」望放在他們身上,尋找好的中学,進入好的大學,有高薪工作,結婚生子⋯,求主赦免我的無知,因為世上的榮華富貴如过眼煙雲,並不能填滿我乾渴的心靈,感謝主,及時把我再帶回到基督里,知道唯有主才能滿足我心靈中的飢渇。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在十字架上犧牲的愛,賜我豐盛的生命,我曉得世界的財富、名声和權力,都不會让我乾渴的心靈得到滿足,唯有明白主的話語,喝祢所賜生命的活水,聖灵內住在我的心裏,賜下永遠不渴的生命,才能經歷那真正的平安,喜樂和滿足。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们!


劉惠莉 3/17/202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