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4/23/2024 路加福音 第八章

04/23/2024《路加福音》第八章


经文: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2/8.htm#0


一、概括和分段


V1-3 妇女承担了耶稣布道重要的供应

V4-15 撒种的比喻

V16-21 灯的比喻

V22-25 耶稣止住风浪

V26-39 耶稣赶鬼入猪群

V40-56 耶稣医治血漏症女人,让睚鲁女儿死而复活。


二、亮光和心得


V15 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

V16 没有人点灯用器皿盖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灯台上,叫进来的人看见亮光。

V17 因为掩藏的事,没有不显出来的。隐瞒的事,没有不露出来被人知道的。

V21 听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亲,我的弟兄了。

V39 你回家去,传说神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

V50 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儿就必得救。


这一章展现的神迹很多。从路加医生的叙述中我们知道:主耶稣不但有赶鬼治病的大能,更有让死人复活的权柄。这些在现在看来都是闻所未闻的神迹奇事,在两千多年前的犹太人当中却没有产生多大的作用(信耶稣是基督),可见信心的取得不依赖神迹,而是取决于人“诚实善良的心”。


如果人总是想着别人的坏,总是被历史、传统、学识所误导,也就是“油蒙了心”,那么再多的神迹也于事无补。也许正如耶稣所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迹外,再没有神迹给他们看”(太12:39)。神的道就像一颗种子,在“好土里”就能忍耐结实,丢在“路旁”,恐怕被魔鬼夺了心。所以,是否得道,要看听道人的心,不是神迹。


有意思的是,正当耶稣从魔鬼的权势下拯救出被鬼附的人后,猪群都淹死了,“格拉森四周的人,因为害怕得很,都求耶稣离开他们”(V37)。再次呼应了耶稣的比喻:神的道落在“磐石”、“荆棘”里是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的,因为这些人“心中没有根…遇见试炼就退后了”,“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


同样地,耶稣让睚鲁女儿复活了,反衬出众人先前的嗤笑是和等的刺耳。耶稣的言行就像灯台上的灯,照亮黑暗中的人,也使那些心中有恶念的人无处躲藏,“因为掩藏的事,没有不显出来的”。那些“听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女!


三、反思和祷告


看完本章经文,我不禁黯然自问:我是否也和格拉森的居民一样,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不能结出成熟的果实来?是否在属灵成长的道路上被魔鬼撒旦所绊倒,进入“无底坑”?是否遇见试炼就退后,不敢作台上的灯传扬耶稣的作为?也许我和许多属世的基督徒一样焦虑地活在既要又要 牵绊中,既想要今生的宴乐,又想要天国的坐席。这是人的罪性和软弱所导致的。


耶稣说:“要先求他的国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也许应验保罗所说:“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24)。我想路加医生对血漏症女儿的叙述对我们现代人的启示:不是让我们生病了不去看医生,而是指出在信的道路上,因信心得着医治甚至痊愈的重要。是的,“不要怕,只要信”,耶稣来不是为了定我们的罪,乃是赐下救恩。


祷告


我在天上的父,感谢你赐下救恩,让你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被钉在十架上,洗净我们的一切罪孽,成就了你奇异的恩典和美意,好让我坦然无惧来到到你面前。求主原谅我的过犯,仍无法脱去属世的缠累。求主你赐我智慧的灵和一颗真诚良善的心,以领会你的真道,而不落入荆棘、磐石和路旁中,同时赐我力量,让我能阻挡魔鬼的引诱,免去一切的试探。最重要的是赐我信心,让我可以坚定走这条天路!


感谢主垂听,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恩理区  肖志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