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7/2023 耶利米哀歌 第四章

六月七日 耶利米哀歌 第四章 【金句】 锡安宝贵的众子好比精金, 现在何竟算为窑匠手所做的瓦瓶? ‭‭耶利米哀歌‬ ‭4‬:‭2‬ 都因我众民的罪孽比所多玛的罪还大; 所多玛虽然无人加手于她, 还是转眼之间被倾覆。 ‭‭耶利米哀歌‬ ‭4‬:‭6‬‭ 耶和华发怒成就他所定的, 倒出他的烈怒; 在锡安使火着起, 烧毁锡安的根基。 耶利米哀歌‬ ‭4‬:‭11‬ 我们仰望人来帮助, 以致眼目失明,还是枉然; 我们所盼望的,竟盼望一个不能救人的国! ‭‭耶利米哀歌‬ ‭4‬:‭‭17‬ 锡安的民哪,你罪孽的刑罚受足了, 耶和华必不使你再被掳去。 以东的民哪,他必追讨你的罪孽, 显露你的罪恶。 耶利米哀歌‬ ‭4‬:‭22‬ ‭ 【信徒亮光】 (1)神的荣耀 本书是一首哀歌,却是整本圣经中埋藏的一颗珍珠,初读略嫌凝重哀伤,神的责罸触目惊心,然而细读之后发现异彩绽放,其意义重大,叹为观止,敬畏感恩之心也油然而升,岂是有哪篇打动人心的文章可与之相比!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神的荣耀,这精金般的光芒照亮了黑暗的世界,同时,这荣光会在神拣选的人身上精金般的反射出来。然而,先知耶利米所经历的年代,神亲自拣选的犹大,随着被掳受审,已退去了精金般的光彩,神的荣耀已然离去……这就是本文的悲哀所在。 (2)瓦器的联想 神的荣耀離开后的犹大,退下了精金的光环,秒变瓦器,成为本章的头号新闻,这样的结局确实令人沮丧,难以接受。但在这位守约施慈爱的神面前,这不是一个结束,乃是一个开始,耶利米先知还有话说。他早在先知书中就得到神喻,原来神就是制造瓦器的窑匠,祂有完全的权柄来制作,修改甚至重塑一个衪要利用的器皿。本章告诉世人,贵重的精金也好,卑微的瓦器也罢,若是离开神,不被神利用,就是一堆废物弃物,若是被神接纳,必被神所用,再小再微,也是神的宝贝。细读领会新约的有心人,更是有口皆碑,虽然每个人都很渺小,都不配,都只是瓦器,但若是瓦器里有神的光,有基督的爱,它就会成为影响世界的至宝。上帝的大能更可以使变为瓦器的精金,再次成为反射衪荣美的精金! (3)巴别塔到巴比伦 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人类的历史,世界的经过,以色列犹大的教训,无不在重复这个事实。今天的经文更是震惊,竟然得出了神子民可比所多玛的结论,而所多玛就是永死的代名词呵!这绝对不是耸人听闻,乃是无情事实。幸运的是,圣经从创世纪的巴别塔,直到启示录的巴比伦,展现的是:绝不以有罪为无罪的神,有着无与伦比的救赎计划。 (4)烈怒背后 耶利米先知预言了上帝的审判,事无巨细,国无大小,都一个个应验了,上帝的公义得以彰显,上帝的荣耀充满全地。撒旦魔鬼掌权的世界,邪恶的与神为敌的势力:一切的墜落天使,一切的所多玛蛾摩拉,一切的推罗西顿,一切的亚述迦勒底,一切的巴比伦,都在上帝的烈怒中被毁,已不在话下,就连神家的以色列犹大,也赫然在列上帝的惩罚名单。神的子民不顺服,不听命,悖逆离弃神,拜偶象,信异教,传假先知,与世界同流合污,罄竹难书,实在是咎由自取,罪不可赦。然而先知留有一个细节,醍醐灌顶,值得深思。在神的震怒审判之后,等刑罚受足之后,会有截然不同的处置。先知举例犹大与以东的区别,重点在于上帝是守约施慈爱的,上帝更是爱憎分明的,你注意到了吗,犹大与以东,雅各和以扫……绵羊与山羊都是有区别的! (5)靠人靠不住 耶利米在本章指出,犹大靠人靠車靠马,甚至靠一个国家,那怕是強大的埃及, 统统逃不过最后的审判与失败,犹大靠着君王,祭司,先知,也休想逃出迦勒底人的手。因此本书与其他先知书一样,宣告了犹大王不能完全大卫之约,从而预表了弥赛亚君王,乃是大卫之约的永恒靠山。 ‭【祷告】 主呵,虽然我的罪硃红如同所多玛,祢却依然愛我,并且在十架上用宝血洗清了我的罪,用重价买赎了我。我是何等卑微,渺小的瓦器,但求袮充满我,也求袮使用。我又是何等的幸运,有袮的荣美点亮在这瓦器中,并折射出祢精金般的荣耀光芒。求袮的引领,保守,坚固,让我可以一直走在祢的心意中,继续为祢发光,一生不偏离。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