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2/2023 耶利米书 第五十二章

耶利米书 第五十二章 2023年6月2日 本章作为耶利米书的结语是篇历史记录,显明先知所预言的悲惨事件成为事实,神的话被应验。这段因民行神眼中为恶的事以致被赶出,圣殿被毁以致离开,而神又让犹大王约雅斤脱了囚服以致抬头的记载与第一章‘【耶1:10】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国之上,为要施行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 首尾呼应启示拆毁的结束与重建的开始,多年后,约雅斤的孙子所罗巴伯带领第一批从巴比伦回归的犹太人重建圣殿,重塑信仰。 经文分段: 1) 1-11 节 耶路撒冷的陷落源于“西底家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是照约雅敬一切所行的。5因此,耶和华的怒气在耶路撒冷和犹大发作,以致将人民从自己的面前赶出。”(耶52:2-3) ” 西底家行耶和华他神眼中看为恶的事。先知耶利米以耶和华的话劝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代下36:12),及“西底家按己意行事不顺服(尼布甲尼撒曾使他指着神起誓,他却背叛,强项硬心,不归服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代下36:13)。不谦卑,不顺服,不悔改,强项硬心,藐视神的忍耐和恩慈,以致被神从自己面前赶出。可见神的公义和威严。 2) 12-22节 圣殿被毁:此时的圣殿已被百姓变为敬拜偶像的场所(结8:3-5,14-16)神的荣耀已离开徒有虚名。神再三忍耐, 藉先知的口警告百姓,然而百姓并无悔改之意,神实行拆毁,拔出,毁坏,倾覆,神的意念并不是降灾祸的意念, 而是挽回,让百姓重塑信仰,顺服神的管教,拆毁是为了重建。 3) 24-30 节: 犹大人被掳离开本地:本节记载被掳去的人数,同时也是应验耶利米的忠告,使这些听从耶利米忠告的人虽被掳,却存活, 为神重建留存盼望。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犹大被掳的人归回;我也要使他们回到我所赐给他们列祖之地,他们就得这地为业。这是耶和华说的。”(耶30:3) 4) 31-34节: 神使约雅斤抬头。经文中在约雅斤前冠以犹大王。约雅斤虽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神仍使他抬头,神守了与大卫所立的约, “【太1:11】百姓被迁到巴比伦的时候,约西亚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 耶哥尼雅即约雅斤。根据主的家谱,犹大最后一个王出现了约雅斤而非西底家的名字。“神不肯灭大卫的家,照他所应许的永远赐灯光与大卫和他的子孙” (代下21:7) 心得与亮光: 耶利米书52所描述的虽是约公元前587年的事件, 然而其中的教训与我们今日也是极其深刻和关键的。当我们硬着颈项不谦卑顺服, 当我们认识不到自己的罪而悔改时就如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能够将我们从淤泥中救拔出来的只有神,神管教让我们回归而从罪的捆绑中得自由。神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让我们末后有指望,然而当我们藐视神的长久恩慈,忍耐时, 落入神的手中是可惧怕的。这章经文再次让我们反思,因着敬畏而顺服,因着主的牺牲而谦卑而对罪痛悔。 圣殿的被毁是多么痛心的事情, 然而只有外表礼仪没了内在真实属灵的生活, 被拆毁是为了被建造。反观我们现在的属灵生活,我不禁问自己,“你有真实的敬拜与赞美吗” “你的心为何愁闷,是否是时候在圣灵光照下看看黑暗的那一块,监察和拆毁罪的辖制” …… 祷告 亲爱的父感谢你常久的忍耐,感谢你赐独生爱子用宝血洗净遮盖我们的罪,又赐圣灵监察安慰,用说不出的叹息为我们祷告。孩子是何等不配,求神给我们敏锐的眼睛看到自己的罪并认罪悔改,求神柔软孩子的心一步步带我们更加信靠顺服,又求神刚强孩子的心敢于及时对罪说不,挣脱罪的枷锁而得自由。求神带领孩子过一个真实属灵生活每一分每一秒在你的殿中瞻仰你的荣美,在你的殿中求问。神呢,我要说我愿意降服,差我烧我,我在这里。以上不配地祷告奉耶稣基督名求,阿门 孙若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