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4/2023 耶利米哀歌 1章

6/4/2023 耶利米哀歌 1章 耶利米哀歌是黑夜之歌,在选民历史中最暗的深夜,先知哀哭发出民族的心声。这是耶利米的第一首离合体哀歌:为耶路撒冷城遭难而哀叹。 【分段】 1. 锡安居民因得罪神而遭难(1~7节) 2. 耶和华向耶路撒冷发出怒气(8~17节) 3. 向耶和华发出呼求(18~22节) 【亮光】 本章记载主前586年耶路撒冷陷落,神的子民所受的疾苦,被巴比仑掳到外邦的羞辱,以及流离外地身心所经历的痛苦。先知用许多“先前”与“现在”的各种对比,看到选民失国的痛苦,以至漂泊异乡的艰苦的画面,在此追想圣城耶路撒冷与神圣殿的以前荣耀与福乐。锡安的人民在这样的苦难下,没有否认上帝,更深体会到神公义的作为。【耶和华是公义的!他这样待我,是因我违背他的命令。众民哪,请听我的话,看我的痛苦】所以先知的用意在于劝导被掳的犹太人顺服神的命令,因顺服的心才会引发积极的希望,回转归向神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看见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使得无数人流离失所,失去亲人。全球性新冠的三年也同样造成许多家庭失去亲人,让人感到恐惧和无助。还有许许多多在全球各地发生的天灾人祸,当然我们看见许多难民被各国接纳,看见人性中善良的一面,但是今天当我读到耶利米为犹大的亡国而发出的哀叹及他明白亡国的真实原因——因犹太人背弃了与他立约的神,神的审判和管教临到。我们是否也需要从另一方面来看待战争的原因及天灾的原因呢?世人拒绝神,【用美物换粮食,要救性命】时,可曾想到向神呼求。我们在这个世代可以做什么呢?为国家领导人祷告,为世人能够认识神,认识到自己得罪神而悔改祷告。愿神启示我们当如何行才是神所喜悦的。 【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祢的名为圣,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愿世人都认识祢归向祢,登祢的圣山,到祢的圣殿敬拜祢!祢是我们的主,我们的好处不在祢以外。父啊,求祢将生命的道路指示世人,让世人在祢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祢右手中享受永远的福乐。当世人在急难中向祢呼求,愿祢成为他们的倚靠,领他们到宽阔之地,拯救他们!求神使用我们,让我们的生命能够荣耀祢的名。祷告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