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26/2023 以西結書17章

6/26/2023 以西結書17章 二鷹與香柏樹,葡萄樹之謎語與比喻。 《分段》 V. 1-10 二鷹二樹的比喻。 V. 11-21 比喻的解釋。 V. 22-24 香柏樹嫩枝的比喻。 《摘要與心得》 夲章通過鷹,香柏樹,葡萄樹與枝子,用比喻的手法描述了當時的國際形勢。因猶大的悖逆行惡耶和華透過先知耶利米屢勸不聽,最後神用巴比倫來刑罰管教猶大,神藉耶利米先知告知猶大王要降服事奉巴比倫才得以存活,然而猶大卻拒絕接受此預言,猶大王西底家不聽神透過先知的話背叛巴比倫,向埃及求援來對抗巴比倫,反而自取滅亡。觀看以民的歴史常因他們的悖逆行惡以致神興起外邦外族來懲戒自己的百姓。在懲罰之前神總是差派先知一再警告勸誡百姓離罪悔改,若是執迷不悟不願悔改離惡才施行審判。神用刑罰管教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百姓離罪歸正,等神應許的時間到了祂必將被擄的百姓帶回應許之地;不幸的是猶大王西底家和衆首領卻沒在受懲罸之時思過悔改,反而想借助埃及法老王的保護及物質供應來使猶大國脫離巴比倫的轄制。最後猶大王朝被巴比倫所滅,然而故事並沒在此結束,"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極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處的山栽上,他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香柏樹,各類飛鳥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蔭下。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我耶和華使高樹矮小,矮樹高大,青樹枯乾,枯樹發旺,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行了。" (17:22-24) 耶和華在施行懲罰之後不僅給以色列民,也給所有來到衪面前的人在「彌賽亞的國度」得䕃庇的佳美應許,以榮耀的盼望結束了審判的預言。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將希望寄託於強者或與之結盟都會大失所望,只有神才能給我真正的希望。耶和華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的怒氣是一夕之間而祂的恩典卻是一生之久,祂不僅十分重視祂與人所立的約,祂也同樣看重人指著祂所起的誓和所立的約;即便人與人之間所立的約和承諾都要以嚴肅的態度來對待。"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既輕看指我所起的誓,背棄指我所立的約,我必要使這罪歸在他頭上。" 17:19 《禱告》 父啊!我讚美祢!祢守約施慈愛,祢調度安排,祢擰去香柏樹上嫩枝不是定意丟棄和毀壞,而是重新栽植和建立。守約的神啊!我向祢敬拜!時間到了祢不僅照祢的話成就,也把所有相信耶穌救贖的人蔭庇在彌賽亞的國度裡。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也是重然諾,守約定,活出祢生命的樣式,蒙祢的喜悅。感恩讚美祈求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鄭如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