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1/7/2022 诗篇143

十一月七日 诗篇 第一百四十三章 求你不要审问仆人; 因为在你面前,凡活着的人没有一个是义的。 诗篇‬ ‭143‬:‭2‬ 所以,我的灵在我里面发昏; 我的心在我里面凄惨。 诗篇‬ ‭143‬:‭4‬ 我向你举手; 我的心渴想你, 如干旱之地盼雨一样。 诗篇‬ ‭143‬:‭6‬ 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 因我倚靠你; 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 因我的心仰望你。 诗篇‬ ‭143‬:‭‭8‬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 因你是我的 神。 你的灵本为善; 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诗篇‬ ‭143‬:‭10‬ ‭ 整整五个月的学习,不禁感慨道,诗篇堪称圣经的浓缩诗版,不是吗?本周是最后一组大卫的祷告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如雷贯耳的求告,祷告,哀告,都成了诗人的忏悔,成为生命改变的见证。大卫的诗,不仅多,而且涉及广,更重要的,是合神心意,既有上帝的真理,也有属天的智慧,涵盖了方方面面,有呼求,有哀歌,有悔改,有代祷,有感恩,有献祭,有还愿,还有歌颂赞美敬拜。有先知诗,有智慧诗,有颂赞诗,有君王诗,有弥赛亚诗,有哈利路亚诗,…读者可能要问,大卫凭什么讨神喜悦,这完全能在他的诗中找到答案:“大卫之约”空前绝后,弥赛亚君王因他的后裔而降世,上帝的计划由此可见一斑。 大卫最后一组祷告诗篇给读者深刻的启示是,大卫合神心意,除了喜愛耶和华律法,追求上帝的圣洁,公义,怜悯,谦卑以外,祷告不分昼夜,不分顺境逆境,唯有忧伤痛悔的灵,以颂赞为祭,感恩的心,…都极为重要。因此,即使大卫的哀告诗居然也成了世人引以为诫的训诲诗,大卫的认罪诗也变成了读者的智慧诗,大卫的经历成为了上帝的先知诗,大卫的赞美成为了信徒的上行诗。值得一提的是,大卫在受苦难之时总是专心为灵魂的清洁而献上祈求,这正是大卫的秘诀,祷告的真谛,一个仰望的三步曲:一求神垂听,二求神阻止自己言行犯罪,三坚信神的大能可以拯救脱离仇敌。而本篇属于忏悔诗,大卫更是被圣灵感动,充满了上帝的智慧,诗人明白,包括自己在内,世上跟本没有义人,虽然他在不少诗篇中提到义人,那只是神国的意境,靠自己永远不可能达标。而且,诗人自称在世上自己做的却是灵里发昏。然而诗人向天仰望,渴慕盼望,求赐下教导,指引方向。这里提到的清晨,其实是指夜以继日,大卫连做梦都在祈祷。诗人最后掷地有声的道出真相,直指与神同行的根本原因,那就是上帝的灵本为善,由此奏响了诗篇最强音,那就是“哈利路亚”,濃缩版圣经即将唱响最后的五首脍炙人口的赞美之泉! ‭【祷告】 主呵,当读这篇忏悔诗时,我的忧伤痛悔的灵,祢必不轻看。我的灵发昏,我的心凄惨,但祢定意要从罪恶之中将我救赎。我唯有抬头仰望,渴慕恩雨降临。求祢指教我一生的道路,可以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一生跟随祢!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