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1/29/2022《箴言》2篇

11/29/2022《箴言》2篇 本章是以「離合體」的方式寫成,即22節與希伯來文22個字母數目相等,但不是每一節以不同字母開始。作者以父親的身份鼓勵讀者要對屬神的智慧有極其渴慕及追求之心,就得以明白敬畏耶和華和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並脫離惡人和淫婦的路。 【分段】 1. 竭力尋求智慧(V1-4); 2. 尋求智慧明白兩件事(V5-11):(A)明白敬畏耶和華,奔走神保守的路;(B)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的道; 3. 因明白而脫離兩件事(V12-19):(A)脫離愚昧人的道路;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 4. 智慧人和惡人的終局(V20-20):智慧使人行善正直;悪人必然滅亡。 【亮光與心得】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詩111:10)。所以追求智慧就是追求神。究竟怎樣才算追求神得智慧呢?所羅門以父親的心腸用上八個動詞及六個名詞教導我們,要努力付出代價來「領受(言語)、珍藏(命令)、留心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理)、揚聲求(聰明)、尋找、搜尋」(V1-4)(和合本修定版)。當我們甘心願意這樣追求神,用具體行動來尋求智慧,就像搜尋珍寶一樣,把神的話語藏在心裏,並要在日常生活中活出來。「你就懂得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上帝」(V5)。而我們能認識上帝,是「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V6)。所以智慧是從神來。而那實踐智慧於生活中的正直人,上帝作他們的盾牌,保守他們的路和護庇他們的道(V7-8)。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 反觀我們現有的生活,是否願意付出代價?甘心去追求神?把祂的智慧言語藏在心裏?那麼我們忙碌的生活,熱切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呢?本章作者正提醒我們追求神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把𧶽智慧的神放在首位,我們人生的道路才能得著護庇! 【禱告】 親愛阿爸父,我們要一心稱頌祢!讃美祢奇妙的作為!求主煉淨我,使我更像祢!更新我意念,讓我能全然獻上。願主耶蘇的寶血再一次潔淨我,遮蓋我的罪和過犯。我所有的夢想和驕傲都放在祢的腳前,甘心降服祢的旨意!奉愛我愛到底的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煉淨我】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https://youtu.be/7GppzVMPoEo 張福成Matthew Cheu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