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29/2022《詩篇》73章

8/29/2022《詩篇》73章 本篇是詩篇卷三(73至89篇)的首篇,是標題亞薩的詩十二篇其中一首。亞薩是利未支派革順的後裔,也是在聖殿領導唱詩的人(代上6:39)。詩人亞薩感慨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而心懷不平。後當他定睛在神面前,他的心情和眼光都改變了。 【分段】 1. 我見惡人就心懷不平:不滿惡人享平安、驕傲橫行、欺負屬神的人(V1-12)。 2. 我見自己就灰心:後悔過去努力追求神,卻顯得白費而心灰意冷(V13-16)。 3. 我見神就喜樂:找到站穩的秘訣,就是進入神的聖所,看見神及經歷神的同在(V17-28)。 【亮光與心得】 開首詩人亞薩點出了「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V1)。詩人的信心受到考驗,所以曾經懷疑也困惑過,而今「實在」真的明瞭神的恩典厚厚賜給以色列清心的人。這正是本篇詩篇的結論。 亞薩在首段道出他跌倒失腳的原因,是見到惡人得勢富足,不義的人享受平安,而自己卻終日受苦遭難(V2-12),而心懷不平,幾乎失去信心。因為他純粹從人的角度來察看他所處的處境。 從第二段落(V13-16),我們可以看到亞薩怎樣被引誘放棄追求神,而選擇過一種看似帶來繁榮富強的生活方式。 及後在第三個段落(V17-28),當詩人進入聖所後,他的眼目被神打開,看到眼前以外的事情,看見他們的結局,原來「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V19)。最後詩人覺醒自己在神面前像畜牲一樣(V22),和那些惡人都一樣,唯一不同就是「我常與祢同在」(V23)。因此,詩人感慨激昂地寫下千古傳誦的句子:「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V25)。 弟兄姊妹,曾幾何時我們也與詩人同樣對神發出怨言與懷疑,心中忿忿不平。就如常人般感慨: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多少時候我們都是從個人的利益角度來判斷事情。感謝神!祂擦亮詩人的眼睛,讓詩人能從神的角度看世界。因為神知道祂兒女的選擇會有怎樣的結局。讓我們同心仰望神、等候神的帶領,堅定不移,學習放手,順服祂的主權。「除你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在人生旅途上,願神成為我們唯一的依靠與跟隨! 【禱告】 親愛阿爸父,我們同以禱告尋求祢面。求主耶穌的寶血再次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甘心願意順服祢的旨意。除祢以外,祢就是我們唯一的依靠,祢就是我們心裡的力量。求祢擦乾我們的眼淚,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舆安慰。阿爸父!願祢復興祢每一個屬祢的兒女,讓祢的榮耀再次降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除你以外】讚美之泉 https://youtu.be/YvETeAd6ctE 張福成Matthew Cheu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