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27/2022 詩篇第71篇

8/27/2022 詩篇第71篇 經文分段及內容: 這篇詩的作者是誰我們不知道, 卻觀察到作者在寫這詩時持有兩種心情: 其一是急切地祈求(v1-13) ,其二是頌讚(v14-24) 。 1.祈求 從第1節到第12節,多次出現「求祢」這句話。詩人一開始就道出他祈求的心聲。「耶和華阿,我投靠祢,求祢叫我永不羞愧」(v.1), 「神阿,求祢不要遠離我 ; 我的神阿,求祢速速幫助我」(v.12) 。詩人焦急地求神幫助, 是因為他遭遇急難,受到敵人壓 迫。 詩人之所以向神祈求是: 因他認定神是公義的(v2), 可以斷定是非,主持公道,不會受賄賂而屈枉正直,祂必聽人的伸訴 ; 因神堅固可靠(v3-4) 像盤石、山寨般安穩,所以神必拯救他脫離惡人的手; 又因神是詩人唯一的盼望 (v.5-9) ,這是他從小的經歷,從年幼時他就經歷到神是他的倚靠,從他出母腹起,他就經歷到神是他的幫助與扶持(v.6) 。 過去的經驗成了今日的盼望,今天的把握,更成了詩人年老時的盼望。 雖然在別人看來會覺得奇怪,但神在他生命中卻是真正的幫助、真正的倚靠和寶貴的避難所(v7) 。 2. 讚頌 「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祢」(v.14),詩人的心境變了, 他的內心充滿讚頌,時時出現歌聲。他歌頌神和祂的作為:神的公義(v.15,16,19,24),神的拯救(v.15),神的大能(v.16),神奇妙的作為(v.17,19) ,是他數算不盡,過於他所知的(V.15)。 之前,詩人是因神的公義,拯救而祈求 ; 現在是因他曾經歷,體驗神的公義、拯救、大能的作為而歌頌。由充滿惶恐的祈求屬轉為歡欣的讚美。他歌頌神讓他經歷急難(v.20),經歷神的安慰(v.21),經歷神的誠實(v.22),經歷神為他解困使敵人蒙羞(v.24)。 經文內容思想: 在現實生活中, 往往要面對不公義的事,因為找不到正直的伸訴對象而感到有冤無路訴。又或者處於困境苦惱之中,在冷酷的境況,感到壓力重重,使人喘不過氣來。 有時更似是孤單無援,勢力單薄,無所倚靠,要獨力面對。在這個時刻,詩人提醒我們神是我們的倚靠,不要忘記向祂求告。我們要回想神和祂在我們生命中的無數作為,數算不盡的恩典時,心中就必充滿感恩和讚美。這樣,我們藉禱告能使焦急、憂慮、傷痛轉化為平安和由衷的頌讚。 此外, 神也應許不會丟棄我們,祂會一生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衰老了,肉体和心靈可能會衰殘,但神仍是我們心中的盼望,靈裡的力量。 祈禱: 親愛的主親愛的神, 感謝祢賜給我們每天寶貴的話語。 提醒我們祢是信實慈愛的主, 是我們一生的倚靠, 我們的山寨和避難所。祢讓我們經歷苦難,也同時讓我們經歷祢的安慰和拯救。 透過這些生命經驗, 成為今天的把握,更成了我們年老時的盼望。 因為祢曾應許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求祢幫助我們積極的面對每天的挑戰, 見證祢的信實。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祢。 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 阿們! 關浩文 8/27/20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