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7/2004 申命记 第二章

二零二四年七月七日  申命记  第二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5/2.htm#0

【经文分享】

申命记与新约关系密切,多指向主耶稣基督。真是及时,今天经文跃然纸上,很好的回应了这几天教会退修会的一些热议。讲员Dr.Lee提醒信主的人,不要以为拿到了天堂的“门票”,就自然成为天国的“国民”!他从腓利比书三章20节,循循诱导,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成为“合格”的天国国民。回头看当初以色列民,他们出了埃及,只能在旷野徘徊打转,却进不了应许之地。

本书先是详述以往三十八年,从加底斯巴尼亚转回原地的悲惨经过。本章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这位守约施慈爱的神,在惩罚了悖逆的子民后,要重新带领衪子民,为进应许之地而爭战。神是信实的,祂带领的新一代子民,竟然击败了亚摩利王西宏和巴山王噩,直逼迦南大门。

本章关键点,以及一些反思,值得深虑:

(1)以东,摩押(含亚扪)与原住民

摩西吩咐以色列民,当经过西珥的以东地,亚珥的摩押地,以及亚扪人的地盘时,都不可与他们争战。事实上,上帝一切都已有安排,是衪让以东人赶走原住民何利人,让摩押人和亚扪人赶走原住民利乏音人。与此不同,由于迦南人恶贯满盈,神必除之,这也就有了进迦南后除恶务尽的命令。另一方面,神不但无意赶尽杀绝以色列人的亲戚们,还给以东,摩押和亚扪等人留了后路,这就应验了神要救赎世人的完整计划。可惜当初以色列民,因惧怕亚衲族巨人原住民,不敢进迦南,铸成大错,因此这里其实是在告诉以色列民,不要再害怕,连外邦人都如此这般,何况神的百姓,岂不更是保护有加。

(2)新老二代以色列民

以色列出埃及老一代人,无一例外与应许之地无缘,上帝的公义得到彰显!而年青一代以色列民从中得到警戒,悔改必带来复兴,神一如既往,也再一次给选民机会,神的爱就此显明了。

(3)基督徒老我与新生命

本章给我的反思,在跟随主耶稣出黑暗进光明的时候,也就是进入神应许地之际,必须脱去旧我,让它死在旷野地,只有这样,耶稣基督的新生命才能活出来,我才能在信主道路上开始迈出第一步。这,正是这次退修会主题的真正意义…我这个罪人是何等有福。

(4)天国的子民

申命记直接指向主耶稣基督,也带来了天国的真理,作为天国子民,人生观与价值观要彻底翻转,我在地上只是过客,盼望不在地上,一切以天国为重。基督徒生活应以准备迎接主再来为中心和目的。切切的等候,今天活在地上,都为将来荣耀的身体,而一切的痛苦难处,都将因身体的改变而消失。


【祷告】

天父,祢当初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进迦南,今天主耶稣也照样带领我出黑暗罪恶,进入袮光明的同在。谢谢袮赐下主耶稣,用祂的宝血救赎我,使我因信衪可以与祢同在。求圣灵进入我心,以致于我能竭力追求做一个真正的天国国民,一切荣耀都归于袮。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