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10/2024 申命记 第五章

7/10/2024  申命记 第五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5/5.htm#0


<<分段>>


1.摩西呼召百姓谨守遵行何烈山的约 五1~5

2.重申十诫 五6~21

3.敬畏而遵守诫命的永远得福 五22~33


<<亮光與心得>>


摩西这里重申十诫,和出埃及记二十章中所记载的一样, 十诫是神所有「律例典章」的源头与核心,摩西吩咐百姓要︰「听」、「学习」、「谨守」、「遵行」,摩西同时强调这约是与当时以色列人所立的约,「与我们今日立的约」。


神在西乃山颁布了十诫,十诫是上帝对以色列人所说的话, 是神亲自刻在石版上的。十诫的首四条是与神的关系,要人认识神是独一的神,让人以敬畏的心去事奉祂。 

『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守安息日为圣日。』


十诫的后六条是与人的关系, 应有的义务和对别人的尊重, 『当孝敬父母、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和财物。』


十诫清楚指出,什么是生命的次序:神居首位,其次是生活、家庭、财产。一心不能二用,唯独心里专心敬畏神,单一事奉主,才不会被今生的骄傲,眼目的情慾所牵引絆倒。以神居首位的生活,需要每天提醒,立定心意,盡力去做。


因为神的心意是叫祂的百姓蒙福,“惟愿他们存这样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使他们和他们的子孙永远得福!” 因此,愿意我们今天得着提醒,『你们要照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的谨守遵行,不可偏离左右。耶和华─你们神所吩咐你们行的,你们都要去行,使你们可以存活得福,并使你们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长久』。蒙福的关键,是敬畏神,遵行神的诫命。


<<祷告>>


亲爱的天父,感谢你用今天的經文来提醒我,你是我唯一的主,我要敬畏耶和华,专心仰赖你,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你,求你指引我一生的道路,不偏离左右,使我可以存活得福。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霍曼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