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6/2024 申命记 第1章

2024年7月6日 读经,申命记 第1章


经文链接: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5/1.htm


希伯来原文圣经中本书称为“话”, 因为第一句是这样写的“以下所记的,是摩西在约旦河东的旷野。。。向以色列众人所说的话。” 中文圣经将书名译为《申命记》, 意即重申,就是重新宣布律法和神的诫命。这名字非常恰当地表达出本书的内容和宗旨。

本书史料来自摩西时代,绝大部分为摩西所写,只有小部分是编辑者附加的资料。这大部分的内容,就是摩西去世前一个月在“约旦河东的摩押地” (5节)“向以色列众人所说的话”(1节)。


本书的大纲如下:


一.    导论:摩西训词的历史背景(1:1-4)

二.    摩西的第一篇训词:以历史做开场白(1:5 – 4:43)

三.    摩西的第二篇训词:以色列人在立约之中所当尽的本分(4:44 – 26:19)

四.    摩西的第三篇训词:吩咐以色列百姓与神重新立约,并宣告祝福与咒诅(27:1 -29:1)

五.    摩西的第四篇训词:综述立约所规定的事项(29:2 – 30:20)

六.    从摩西到约书亚的传承(31 – 34 章)


本章分段


1-4节,摩西训词的历史背景包括发言人、听众、讲论地点(1:1)以及讲论的时间(1:2 – 4)

5-18节,从何列山开始,回顾以色列人第一次试图进入应许之地时所发生的事。

19-46节,以色列人在加底斯巴尼亚失败。


心得亮光


“从何烈山经过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亚有十一天的路程。“(申1:2)”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华借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都晓谕他们。” (申1:3)

这一段只须十一天的短短路程,以色列人居然走了38年。而这一切的缘由,皆由于对神应许缺乏信心而犯下的存心藐视神的罪,导致来自神对这一代人无情的审判!虽然这些以色列人亲历了神在他们出埃及、过红海、白天云柱、晚上火柱的带领,以及摩西对他们的提醒“。。耶和华你们的神抚养你们,如同人抚养儿子一般,直等到你们来到这地方。“(申1:31),但大部分以色列民众, 甚至他们的领袖(12个被拣选的之中的十个)都信心缺缺、轻率浮躁、对神的大能及恩典视而不见,口发怨言,真是让人难以想象这些以色列人的不信和愚昧。


作为旁观者, 在为他们如此低级明显的过犯而叹息的同时, 我扪心自问,我对神的信心如何?我真的遵行了神的旨意了吗?结果常常是面红耳赤,因多有亏欠而无法平安。我不正是在顺境时信心满满,喜乐平安。一遇挫折,即萎靡彷徨,信心全无,甚至怨天尤人,就像上述的以色列民那样,完全忘记神一直以来的保守和实实在在的恩典,更不会体察神允许这些挑战出现背后帮助我们成长的苦心和美意!真的是求神怜悯。


祷告


亲爱的阿爸天父,感谢你的话语。求主时时刻刻用圣灵引导我,了解主的心意, 赐给我力量,克服内心的软弱。更求主时时提醒我常常数算主的恩典,尤其是在面临挑战的时候, 从而对我的信心进行操练,真正做到一切仰仗主,坚决遵主命而行。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门!


兰骏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