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7/01/2024 約翰福音 第十七章

約翰福音十七章  07/01/2024


經文鏈接: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3/17.htm#0


此章一般稱之為「大祭司」的禱告,是耶穌基督知道自己離世時候到了,天父託付的使命已經完成,於是為自己、當時的門徒和將來所有的信徒向天父的祈求,是耶穌受難之前的最後禱告。


《鑰字》


榮耀、真理、合而為一、愛、認識、裏面。


《經文分段》


一、 耶穌為自己禱告(17:1-5)

自己離世時候已到,天父託付使命已成全,已經將永生之道傳於父所賜的人。求與天父再度同享創世之前就已有的榮耀。


二、 耶穌為當時的門徒禱告(17:6-19)

將留在世上的門徒交託給天父,因為他們都是天父所賜,也屬於天父,而且他們都遵守領受了天父所賜的話語,也相信耶穌乃是天父差來的。因此為他離世後,他求天父:

1、保守他們之間有如聖父聖子般的合一,(17:11)

2、保守他們脫離罪惡,(17:14)

3、保守他們在真理上成聖。(17:17)


三、 耶穌為所有將來的信徒禱告(17:20-25)

求他們在基督裏都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有如聖父聖子的合一,因而讓世人知道是神差耶穌來到世上來彰顯神的榮耀和神對世人的愛。


《亮光心得》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17:3)永生是約翰福音的主題,也是約翰成書的目的(20:31)。主耶穌在此給永生作了一個銓釋,當我們接受、相信耶穌,與他建立起一個親密的關係,我們就開始活在永生當中,而不是等到死後才得著的,知道活在永生當中才能身處世界,卻不屬於世界,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在這裏的「認識」不只是腦袋裡的知道而已,而是與神,與主耶穌有親密關係,從心中發出的認知,而且願意遵守他的誡命的認識。「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約壹2:4)正如主耶穌的禱告「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17:17),願我們都能靠著主的話語在今生努力走成聖的道路。

‭‭

「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 」(17:11b)「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17‬:‭23‬),「合而為一」是主耶穌為門徒和世上所有信徒的禱告。這合而為一並非表面上或體制上的一致,而是在愛裏合一,在靈裏合一,在順服神和神的話語上合一,在委身於神的旨意上合一,正如主耶穌與天父般的合一。聖靈已賜下這合而為一的心給每個有永生的基督徒,我們所要努力的就是要竭力保守這合一的心,當我們在服事上,或在屬世的事情上有所爭執時,能放下自己老我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回到基督裏,「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我們若能在主裏面完全合一,彼此相愛,世人就會知道、也相信主耶穌是神差來到世上,彰顯他對世人的愛。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17:4)主耶穌在離世前知道天父託付他來到地上的使命已經完成,也彰顯了天父的榮耀。我們有沒有思考過什麼是天父和主耶穌託付給我們的事,而我們又完成了多少?又幾時榮耀了天父?求神保守我們每個人都能在餘生裏的每一天都能為榮耀神而活。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

在你面臨將遭受的凌辱、鞭打、被釘十字架的痛苦前,你向天父祈求的卻是為在世上相信你的人,謝謝你如此的深愛我們。藉著今天經文,你再度提醒我們要彼此相愛,要完全的合一。求主保守我們在這極端化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裏,謹記我們天國子民的身份和使命,在基督裏,竭力保守我們與世界不同的合一,來彰顯天父和主耶穌的榮耀和愛世人的心。


感謝讚美主,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曾榮芳 07/01/20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