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4/26/2023 耶利米書第十五章

耶利米書第十五章 分段: 一、神不再顧惜祂的百姓 (15:1-9) 二、耶利米的懊悔與耶和華神的鼓勵加力(15:10-14) 三、耶利米懇求耶和華神的眷顧與提升(15:15-21) 前言:先知耶利米在第14章經歷了與神「拔河」式的禱告,求神不要離開,呼求神收回審判,並以神的約、假先知的問題來求神憐憫,但都被神拒絕了。若說14章是耶利米為百姓悲哀,到了第15章他卻轉而為自己悲傷,我們仔細思想耶利米與神的對話,在其中有許多我們自己的影子。 金句:「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15:16) 分享: 1、v.1-9神宣告了最終的審判 - 仍然維持定罪。敵軍將在人最意想不到的炎熱中午、人自以為安全的時候出現,神決定使他們遭遇四種災害:被刀劍殺死、死後被野狗拖走屍體、被天空的飛鳥啄食、被野獸吞吃。該病死的,病死!該戰死的,戰死!該餓死的,餓死!該被擄的,被擄!神也宣告「他們的寡婦在我面前比海沙更多」,與神應許亞伯拉罕「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成為鮮明對比。 2、先知耶利米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屬靈領袖。他一面被同胞誤解逼迫,一面三次代求而被神拒絕,似乎兩頭都不討好,所以内心傷痕累累、倍感失意。他就像約伯一樣,發表了10-18節的内心挣扎。  3、神知道耶利米後退,就鼓勵他,若他歸回,神仍要用他、保護他、搭救他、救贖他。神要他成為祂的出口,就是百姓會歸向他。但神吩咐耶利米不可迎合大眾,向暫時的誤解和逼迫低頭,而要持守使命,因為神必使他「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照著呼召他時的應許親自拯救他。這裡看到人的兩個「你若」,會帶出神的兩個「我必」。  5、本章提到幾個領袖,首先是摩西和撒母耳, 這兩位古代的先知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為百姓代禱,都十分有效,叫神重新眷顧祂的百姓。第二個領袖是瑪拿西王他有一個敬虔愛神的父王希西家,但瑪拿西繼位之後,倒行逆施,惡事做盡,成為猶大歷史上最差的一個王。第三個領袖是耶利米本人。他是先知,是屬神的領袖,代表神向百姓講話,但卻不受歡迎。他講到他的孤單,再講到他的痛苦,覺得自己不應誕生在這世代。本來一心事奉神努力去做,反而吃力不討好,而心灰意冷。 禱告: 天父藉著今天的經節,讓我思考在我的生活服事中是否對神祢充滿感恩、還是抱怨連連?是否在數算自己的苦難而自憐,數算自己的敬虔而自義,甚至埋怨神?求主光照我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作神寶貴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求主幫助我更深的歸回,好讓我的生命得到翻轉和成長,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不同世俗合流,不怕人多勢衆,成為敢於擋罪惡的銅牆。當我為著那些不信主的人代禱,或在祢面前吐露自己心聲,求祢的旨意成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陳曉亮 4/26/202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