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4/25/2023 耶利米書第14章

4/25/2023 耶利米書第14章 分段: 猶大發生旱災 1-6 先知向神呼求,為百姓代求 7-9 神斥責猶大,並吩咐耶利米不要為猶大禱告求好處 10-11 假先知假傳預言,神對假先知和聽假先知預言的百姓的懲罰 12-18 耶利米為百姓禱告尋求憐憫 19-22 分享: 猶大發生了旱災,哀鴻遍野。神好像不聽人的禱告。神不是有恩惠憐憫的神嗎?第七節開始的禱告還是很客氣,但第八和第九節卻是抱怨為什麼神好像「行路只住一宵」?為什麼神像「不會求人的勇士」?耶利米 11:13 說在猶大國境裏假神的數目與城的數目相同,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的街道數目相同。猶大人都應該知道十誡的第三戒「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猶大沒有回轉歸向神。他們的割禮只是表面的,心卻未受割禮。他們只愛聽假先知平安的謊言,「喜愛妄行,不禁止腳步」。神要追討他們的罪!神也要追討那些假傳平安的假先知的罪!神要耶利米不要為百姓禱告求好處,因為百姓沒有悔改! 但神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神的心意在17節中顯明了:「你要將這話對他們說:願我眼淚汪汪,晝夜不息,因為我百受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經過跟神抱怨和對話後,耶利米有了亮光,他禱告說「我們得罪了你。我們承認自己的罪過,也承認我們祖先的罪惡。」耶利米不再抱怨,他認罪並承認猶大集體所犯的罪。他轉向求神說「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真正的平安和救贖不能在「列國的偶像」和假先知的平安謊言中得到。耶利米不知道旱災還會有多久的時間,他還是說「我們仍要等候你,因為這一切都受你支配。」 禱告: 天父,感謝你藉著耶利米先知的禱告,提醒我們醫治和救贖要從認罪和悔改開始。求你赦免我們愛妄行,不節制,容易被假先知的平安謊言欺騙的罪。求你幫助我們靠著聖靈的能力將心裡的汙穢除掉。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保守我們,無論我們遇到各樣的困難和苦痛,我們還是要等候你,因為一切都是你支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 阿門 趙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