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4/12/2023 耶利米書第1章

4月12日靈修經文-耶利米書第1章  耶利米蒙召作上帝的代言人達40年之久。他不斷向猶太人宣告上帝的審判,憂心忡忡地勸諭他們悔改。多年來,他過著極貧窮的生活,受欺凌,被監禁,遭唾棄……他孑然一身,宣講上帝審判猶太人的信息和上帝的新約(31:31-34),為自己所鍾愛的國家流淚。(漢語聖經協會) 分段 1.     耶利米出身祭司,奉命為先知(1~3節) 2.     耶利米蒙召的經過和使命(4~10節) 3.     兩個異象──看見杏樹枝和從北而傾的沸水鍋(11~16節) 4.     上帝慰勉耶利米(17~19節)   靈修分享 上帝定意揀選──「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耶利米是祭司出身,相信上帝並不是因為世習、傳統或「方便就手」而選召耶利米。上帝卻熟識曉得耶利米的個性和心腸;並在耶利米未被造在母復中已選召他,把他分別為聖定意讓他作列國的先知。 常人一般回應──「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年青的耶利米也許會覺得自己入世未深、資歷有限、經驗不足、欠缺能力、不善詞令、人微言輕、無權無勢……不知如何宣講(怕承擔重任)?他眼前看見的有很多很多的「不可能」。 上帝首肯作盾──「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上帝讓耶利米清楚知道他的使命用任重道遠,而且絕不易為;但上帝同時按手給力給權柄,把將要傳講的話語傳給耶利米,又保證與耶利米同在,在危難時會拯救他直至使命完成。 「看見」轉化生命──「耶利米,你看見甚麼?」上帝藉杏樹枝和燒開的鍋要使耶利米「看見」祂自己的心意;祂對猶太審判的話語必成就(或很快便會成就)。耶利米因為「看見」上帝的心意,生命得轉化;回應召命,終身委身那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耶利米從此不再只是看見自己的限制和使命的難度;他不僅真情流淚且還敢於走在前鋒吶喊。儘管只有耶利米自己獨領風騷,吃盡苦頭;他仍不負所託。今天我們又看見什麼呢? 應許遇強越強──「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上帝沒有淡化召命的艱難和危險以求說服耶利米;反之,上帝卻應許使耶利米能如堅城、鐵柱、銅牆般面對強敵的反對和攻擊。結果耶利米就束腰起來,不畏強權忠心宣講上帝的話語40年。今天我們又有否這團為上帝吶喊的火?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曉得我們,曉得我們的性格脾氣、恩賜才幹、軟弱掙扎。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託付使命,讓我們可以榮耀祢。求祢赦免我們信心、膽量、毅力不足,沒有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裡像先知般盡力地為祢作見證、宣講真理、實踐公義。求祢幫助我們只看見祢的心意不看見別的;勇於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獨特的計劃。又求祢轉化我們的生命成為堅城、鐵柱、銅牆,遇上困難阻撓卻不退縮不止步;能至死忠心完成所託。阿門 Ming M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