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15/2024 使徒行传 第七章

8/15/2024  读经分享   使徒行传 第7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4/7.htm#0


本章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得蒙按立、满得恩惠能力、在民间行大奇事和神迹、以来自圣灵的智慧说话,却被各处会堂耸动百姓长老文士所捉拿、并被设下假见证的司提反,以似天使的容貌、在众人面前见证神福音的一篇证道。


《鑰节》


「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神的右边…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7:55-60)


《分段》


司提反被审问1节

(从犹太人的历史开讲,见证耶稣基督的福音)


亚伯拉罕蒙召2-7节

十二先祖由来8节

以色列下埃及9-17节

以色列遭迫害18-19节

兴摩西出埃及20-39节

旷野拜金牛犊40-43节

进迦南建圣殿44-50节

抗圣灵杀义者51-53节

(在公开指出犹太人杀义者弥赛亚的罪之后,被众人咬牙切齿地恼怒;而此时司提反看见天开了,神子耶稣基督亲自向他显现、认证他的证道、悦纳他的灵魂)


天开了见人子54-56节

司提反殉道57-60节


《心得》


司提反被假见证诬陷时,无惧自己的名声与安危,丝毫不为自己辩解,反而抓住机会、将神如何为人预备福音的来龙去脉,从头到尾清清楚楚地传讲给众人。并且义正辞严地指出犹太人抗逆神、杀害先知、出卖杀害弥赛亚的罪行,期盼他们认罪悔改回转向神。这是否对当时的扫罗、日后的保罗在腓立比书中诠释自己生命价值时有着些许影响:得以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身上显大;活着为了彰显和荣耀基督,死了于己于人都有益处。


从司提反为主殉道那天开始,教会大遭逼迫、门徒四散,福音却也就此广传;正是一粒麦子若落在地里死了,就结出许多结实的子粒来,生生不息。神全权掌管人类历史和神国拓展的进程。


司提反身上展现的是一个有意义、有传承的生活与生命,他所陈述犹太人从亚伯拉罕到约瑟到摩西、从神的应许到立约到律法到圣殿、从选民的悖逆到抗拒到杀先知、再到出卖辱杀弥赛亚的历史当中也再次提醒我:虽然人本不配、又自取败坏、更转脸抵挡拒绝神,神仍信实地藉着祂所拣选、蒙召之人的完全顺服与坚定信靠,来成就祂自始的应许和所立的永约,要将人引向基督、认识基督、相信基督,拯救人出黑暗入光明;藉着旧人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得到不朽的新生命;不但成为新造的人,更被神称为祂的儿女;并且还有神的灵内住于心,不但是得救进天堂的印记,更是每时每刻掌管着圣徒的心思意念和引领着圣徒的行为举止,使之活出荣神益人的生命见证。神爱世人,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得救。


《祷告》


主啊,犹太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关闭内心和耳朵、违背神的教导、无视神的管教,实在是对我自己的警惕。赦免我在轻视他们的愚蠢和批评他们的可恶之时,忘了这其实就是自己的写照。求主保守我的心、牢牢地被圣灵掌管着,敏感祂的谴责、顺服祂的引领,时刻定睛仰望我的主我的神。求主让我将祢的话语作为我生活依循的准则、将祢的救恩视为我生命意义的依据。垦求主让我每天经历祢慈绳爱索的带领,无论用口舌还是用行为见证福音时,都让我看见主亲自的同在、认证与悦纳。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门!


仁爱区 路承昌 (Kerry La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