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11/2024 使徒行傳 第三章

8/11/2024  使徒行傳 第三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4/3.htm#0


【經文分段】


I. v1-11 彼得行神跡,医好瘸腿的乞丐

   1)彼得、約翰在圣殿的美門,奉耶穌基督的名,让一名生來瘸腿的乞丐起來行走。

   2)被治好的乞丐跳著讚美神。

   3)百姓希奇驚訝。


II. v12-26 彼得在所罗门廊下講道

    1) 說明事件的原委 - 神跡非憑自己的能力,乃是靠耶穌基督的名。

    2)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 - 介紹耶穌是猶太人祖先的神、是聖洁公义者、是生命的源頭、是復活的主、是旧約先知預言的基督、是亞伯拉罕之約的實現。神差祂來,叫人回𨍭,離開罪惡。

    3)劝人悔改归正 - 悔改信主使人罪得赦免(19)、在主再來的日子免受審判(20-23)、𠄘受神应許之福(25-26)。


【亮光与心得】


1. 全然依靠圣灵,方能成事


「彼得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3:6)這是一個大胆的宣告。彼得如此的篤定說明這時的他,是一個对圣灵非常敏感又完全依靠圣灵的人。憑著信心,他拉起瘸子的右手,瘸子竟立刻跳了起來。若非圣灵的大能和彼得的信心,豈能有這樣的神跡?現在我們物資豐富,卻常常灵裡無力。这個故事提醒我要明白自己的軟弱和不可靠,唯有靠著聖灵的力量,方能成事。所以要敏銳的听從圣灵的引導,不憑己意。凡祂所指引的,就當無𢣷的交托,因為祂必開路。


2. 不偷竊神的榮耀,才是 神的器皿


「我们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们所看见所认识的这人,健壮了。正是他所赐的信心,叫这人在你们众人面前全然好了。」(3:16)彼得沒有一点驕傲。他高舉基督,將一切榮耀歸給 神。甚至認為連自己的信心,都是從 神來的。的确,我有什么不是领受的?我所有的都是主的恩典,没有什么可夸的。千萬不要在拥有什么的时候,驕傲得意、瞧不起人,或对人不耐烦。我们都是泥土, 神按着祂的美意,把我們捏成的不同的器皿。我要安于 神的塑造,感谢主,將榮耀归主!


3. 救恩的見證,是最有力的福音傳播


一個天生瘸腿的乞丐,在幾乎絕望中度过了40多年。這一天卻因著基督恩典的介入,他的人生不再一樣。路加非常生動地描述他的反應:「 就跳起来,站着,又行走。同他们进了殿,走着,跳着,赞美神。」(3:8)他活生生的見證提供了门徒们傳揚耶穌的好机会,那一天有五千人得救!反思自己,又何嘗不是曾經在黑暗中行走,沒有目標和盼望。是 神恩典的手,让我走出無望,見到光明。然而得救的我有很多年仍然戴著世俗的眼鏡,追逐世間的事物。今天經文中的瘸子,觸动我心。我当向他學習付諸行動的感恩和贊美,為主做美好的見證。


【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袮藉著初期教会使徒们的事蹟激勵我們。让我们看到圣灵帶來巨大神奇的果效。圣灵的大能使枯骨復活,使瘸子行走。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依靠圣灵的人。藉著圣灵的能力抵挡每天臨到的罪,藉著圣灵的力量作祢托付的工。祢按照祢的時間成就祢以為美的事。求祢保守我是一個等候圣灵的人,不要因圣灵的延迟而抱怨,也不要在机会來到時疏忽大意。愿一切榮耀归主!


以上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们!


Nancy Tso 左子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