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11/2023 何西阿書11章

9/11/2023 何西阿書11章 【簡介】: 神沒有理由的回心轉意: 何西阿書第十一章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在這章以前講到「以色列的王必全然滅絕」(何10:15),「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何9:16-17) ,都是以審判為結束。但到這章出現一個轉折,神沒有理由地改變心意,以色列國沒有做什麼,也沒有悔改,但神卻回心轉意,「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猶大卻靠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或譯:猶大向神,向誠實的聖者,猶疑不定)。」(何11:12) 【經文分段】 第十一章 的分段: 一、神向先知傾心吐意 (v.1-7) 神對先知講話,一直講「他們怎樣怎樣……」,神講及以色列人的光景,就是從年幼時,神一直拖帶他們,用膀臂抱著他們(v.3),教導他們行走(v.3),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v.4),這裡描寫以色列從年幼到長大的過程。在v.2、7都提到先知,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v.2),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v.7),表明人確實是叛逆的,先知越招呼他們,他們越反叛。我們也要反省,當神叫我們要更多親近祂,我們有否做到神滿意的階段? 二、神對以色列的憐愛 (v.8-9) 神對以色列極其忍耐,神說「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v.8) 在創14,五王跟四王爭戰,當他們事奉基大老瑪十二年,到十三年就背叛了(創14:4),同樣,以色列人也是這樣背叛神,沒有人願意來遵從神。「又看見遍地有硫磺,有鹽鹵,有火跡,沒有耕種,沒有出產,連草都不生長,好像耶和華在忿怒中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一樣。」(申29:23)在神的眼中,以色列已經沒有得救,但在神的憤怒中,神說「我怎能捨棄你?」,祂回心轉意。 三、復興必然臨到 (v.10-12) 在何西阿的時代,以色列還未亡國,「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v.11) 就是審判已定,而他們也必歸回,神的憐憫慈愛是延續的,當他們被擄漂流了一段時候,神讓他們復國,這就是神的憐憫保守。 【經文亮光與心得】 在何西阿書的十一章,神回心轉意,這回心轉意有三個特別之處: (1)不看行為表現的愛 – 人沒有做什麼,神自己卻改變,何西阿書從第一章到第十章,神一直責罵,但縱然人沒有悔改,神還是回心轉意。神不是看我們的行為外表來決定是否愛我們,這裡提醒我們是否用努力成果去爭取神的愛,我們不應單靠自己的表現去討神的愛。 (2)父子關係的愛 – 之前神叫何西阿娶淫婦,代表神與淫亂百姓的關係。在這裡,神說祂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v.1),是父子的關係,縱然兒子離棄父親,父親仍然愛他。神看以色列人為兒子,是祂把他們從埃及召出來,所以就算他們離棄神,祂仍用父親的愛愛他們。 (3)「因我是神,並非世人」– 神在告訴自己也告訴人,因祂是神不是人,所以有如此轉變,祂知道我們只不過是塵土,從塵土而來也要歸於塵土。我們在屬天的道路上有不同的層次,「得救、得勝、得賞」,唯有當我們知道不同人的層次,就不會去為自己覺得無理的事生氣,或為某些人的所作所為心懷不平;同樣地,因為神是神,不是人,祂的層次是我們無法所及,祂知道我們只不過是塵土,便不與我們計較,所以祂能這樣去愛我們。身份的認知是很重要,當我們認知自己的身份,在屬靈上的突破便會很大。 【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幫助我們,讓我們更認識神的愛,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是永恆的。感謝主,當我們還在如以色列般的悖逆時,祢就回心𨍭意,用祢完全無瑕疵的愛澆灌我們。求主幫助我們更多的親近祢,經常的反省,是否愛祢超過愛這個世界,求主滿足我們裡面對袮的愛的渴慕,使我們能夠一心一意愛祢,我們的神。願祢的名被高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阿們 林嘉源 Jason L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