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9/27/2022 俄巴底亞書

9/27/2022 俄巴底亞書 經文分段及內容: 俄巴底亞書是舊約最短的一卷書, 全書衹有一章共21節. 「俄巴底亞」是一個尊貴的名字, 意思是「耶和華的僕人」. 在這卷書裏, 先知宣佈以東將要滅亡,並描述了她覆沒時的實際情景. 以東雖然建於高山,安穩於岩石的高處,因而狂傲自欺, 但神卻要把她拉下來並徹底地將她推翻. 以東將不蒙憐憫, 即使盟友也是存心欺騙. 以東在毫無準備之下,輕易地成了別人的掠物. 在以東遭禍的日子, 智慧人都被除滅,勇士也驚惶被殺(1-9節). 以東向兄弟雅各行強暴, 在外邦攻擊猶大的日子,心存惡意, 袖手旁觀,不加以援手, 反而幸災樂禍,落井下石, 並參與搶掠. 以東所作的,必遭受報應(10-15節). 在耶和華的日子,神要審判萬國. 以掃家必如碎秸,被火燒著吞滅,必無餘剩的. 而猶大的餘民, 卻得存留,錫安山必復歸以色列. (16-21節). 經文內容思想: 本書的信息令我反思自問今天的光景: 1. 我今天有沒有因不同的原因而變得自我, 驕傲, 自以為穩固有倚靠而無法看清現實, 錯估時勢, 忘記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 以東恃的是自己的聰明, 結盟的鄰國, 山寨的保障和大能的勇士而目中無神. 可是到了神審判的日子,沒有一樣能作他的倚靠. 2. 我今天有沒有看到別人遭遇不幸, 不但袖手旁觀, 反而幸災樂禍? 昔目以東當兄弟猶大遭難的時候, 暴行反而變本加厲動手劫掠, 將餘民殺害並交付仇敵. 所以當審判的日子, 神必叫羞愧遮蓋她,她也必將永遠斷絕. 3. 我今天有沒有按自己的標準去批判別人? 有時甚至認為別人遭難是罪有應得? 經文提醒我, 神才是審判全地的主. 祂是公義的, 祂會按着「你怎樣行,祂也必照樣向你行」的原則來報應各人.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雅2:13). 祈禱: 親愛的主親愛的神, 感謝祢藉着俄巴底亞書宣告對以東的審判, 成為我們的鑒戒, 提醒我們要不斷的審視自己的生命, 有沒有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忘恩, 驕傲, 自義的人. 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讓任何的事物, 成為我們的絆脚石, 叫我們自誇自欺. 願我們一生單單的仰望倚靠祢, 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的主我們的神! 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 阿們! 關浩文 9/27/202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