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8/2/2023 但以理书第五章

但以理书第五章 神的审判与伯沙撒王的死 警醒的经文 但5:22-24”伯沙撒啊,你是他的兒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他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榮耀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行動的 神。因此從 神那裏顯出指頭來寫這文字。“ 经文分段 1. 伯沙撒王的自大与恐惧 (与尼布甲尼撒之呼应)5:1-16 i) 任意而为,妄立偶像 (5: 1-4):伯沙撒王知道尼布甲尼撒饮酒宴乐,为自大的缘故自立偶像而被神管教,却并未以此为戒,任意而为,赞美假神 ii) 惊慌惧怕,宣召但以理 (5: 5-16): 伯沙撒王见到墙上文字,惊慌惧怕,请有神的灵在里面的但以理解释其意。 2. 骄傲的表现结局:(5:17-29) i)骄傲的表现: 尼布甲尼撒“心高气傲, 灵也刚愎” 被夺取荣耀,伯沙撒王,“心仍不自 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赞美假神, 没有把荣耀归给神。 ii)骄傲的结局: 神数算国的年数完毕, 显出伯沙撒的亏欠,国就此分裂 3. 巴比伦的灭亡 (5:30-31) 当夜, 伯沙撒王被杀, 米底亚人取了迦勒底国。 亮光: 1. 时刻警醒:我们的内心是否真正把神当作创始成终,主宰万有的神, 让主做我们生活的主。“【啟21:6】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21:7】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在这里得胜的前提便是我们真正敬拜赞美我们的神, 警醒心中有没有假神,他可能是本文中提的有形的偶像, 也有可能是无形的世上财物权力的崇拜和依赖。 2. 时刻警醒:自己心中的骄傲是否偷取了神的荣耀。圣经中尼布甲尼撒和伯沙撒的所作所为是否也是我们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做的事呢?【箴18:12】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每当安静下来回想一天的点滴, 总是惊然发现这一天因骄傲说了不当说的话,做了不当做的事。唯有从主那里才能得力量对付骄傲的罪。 3. 前人之覆,后人之鉴: 伯沙撒王知道尼布甲尼撒的作为和结局, 却并不以此为鉴,犯了相同的错误。 圣经中记载的前人之鉴,不仅仅是史实, 更是我们要从中学习的功课。圣经是一本带着生命的书,我们读圣经不仅仅是学习知识, 更是改变生命。这是一本“有字天书”,其中蕴含属天的诸般智慧, 值得我们反复研读并听道,读道乃至行道。 祷告: 我们的神我们的主,我们因你的大能赞美你, 因你的至善至美颂扬你, 感谢神赐下圣灵在我们心中警戒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又在我们软弱时,坚立我们的信心。感谢神让我们在你的话语中得属天的智慧。我们不配,总在骄傲自卑中来回循环,甚至在不经意中窃取你的荣耀, 求神赦免, 也求神赐我们敏锐的心去聆听圣灵那微小的声音对我们的提醒。神呢, 我们是软弱,但我们愿意降服,我们愿在你那里,因着自己的软弱而得刚强,我们是污秽,但我们渴求洁净,我们愿意被主的血洗净后一直一直走成圣的路,求神赐我们力量,信心,我们愿带着盼望单单跟随主。以上不配的祷告是奉主耶稣基督圣名求。 阿门! 孙若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