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29/2023《彼得後書》第二章

1/29/2023《彼得後書》第二章 作者在本章及下一章用了很多篇幅來抨擊「假師傅」(假教師),可知這個異端已經滲透教會內部,對信徒造成深厚的影響。而本章也正是整封書信的中心-「警告假師傅」。 【分段】交錯對稱結構 A. 假師傅危害真道 (V1-3) B. 假師傅的刑(V4-10a) C. 假師傅的真面目 (V10b-16) B' .假師傅的誘惑(V17-20) A'.假師傅離棄義路 (V21-22) 【亮光與心得】 從以上的結構分析,彼得要向當時的讀者發出嚴厲的警告,要他們認識清楚假師傅的真面目。「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V1) 這正好是全章的前言和總結。「將來」似乎指異端還未出現,但第二及第三章卻有大量經文指出異端其實就在眼前,早已來到。為甚麼這裏彼得用「將來」呢?有兩個可能性:(1)是承接上文(V1:19-20)描述舊約先知預言「將來」必有異端興起,而如今預言應驗了!或(2)用「將來」未來式是因為異端會在末日時大量興起,如今異端之興起就是末日將臨的訊號。這裡也指出假師傅的終局就是「自取速速滅亡」。 跟著,彼得列舉了假師傅的特徵,讓信徒們認識其真面目及反思自己是否也犯下以下的罪行: (1) 膽大任性,輕率毀謗尊位(V10b);
(2) 像沒有靈性的牲畜(V12a);
(3) 毁謗所不知道的事(V12b);
(4) 行不義的,得不義的工價(V13a);
(5) 喜愛白晝宴樂(V13b);
(6) 滿眼淫色,引誘心不堅固的人(V14);
(7) 離棄正路(V15a);
(8) 貪愛不義之財(V15b)。 接著,彼得進一步描述假師傅可悲的景況(V20-22)。這些假師傅從前因著認識基督,已經脫離了污穢的事,而今卻陷在罪中,以致再被罪污纏累,並被制伏,不能自拔。他們以前所做的一切都化為烏有,「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V22)。 彼得在這裡語重心長地警告我們要提防假師傅的誘惑,更要緊的是要反思我們過往有沒有作了你別人的「假師傅」、「假老師」,絆倒了弟兄姊妹!在教導「靈命成長班」中,不斷提醒學員與自己,「信主得救」只是信仰歷程中的一個開始,更重要的是每一天我們所作出的每一個選擇,才是我們能否向着標桿直跑的關鍵!願真理的聖靈引領我們作出正確及緊貼神心意的選擇! 【禱告】 親愛阿爸父,我要一心稱頌祢!讃美祢奇妙的作為!求主潔淨我的心思意念!讓真理的聖靈充滿我,明白主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當我信心不足,並陷在試探的泥濘中,求天父𧶽我十足的信心與膽量。救我脫離惡者的網羅,並且勝過各樣的試探,每天作出正確及緊貼神心意的選擇!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求,阿們! 【充滿我】生命河靈糧堂 https://youtu.be/UXdQ80sUIZM 張福成Matthew Cheu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