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16/2023 彼得前书2章

彼得前书2章 本章开始彼得先是勉励大家要去除肉体罪的表现并渴望神的道如爱慕灵奶的婴孩。接着用耶稣是活石展开, 并宣告了信徒的身份,耶稣在教会的身份,教会的使命。章节的最后给出了基督徒在世上生活的准则,好让我们合乎我们的身份,荣耀神并效法耶稣基督。 分段: 1~3: 勉励信徒对神的话语要像爱慕灵奶的婴孩 4~10: 信徒,耶稣和教会 4 耶稣是活石 5 教会是灵宫 6~8 基督是教会的房角石 9~10 信徒的身份和使命 11~25 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 11~12 基督徒作为世界的寄居者当有的行为 13~17基督徒对世上君王和制度的态度 18~25基督徒作为仆人当有的生活 感想: 回想初信之时,对神的话语的回应和感动很强烈。许多经文第一次听到,但觉得好像早就埋在心里。看完这段经文,又回想起给自己的小孩喂奶的情景,小娃娃一见奶瓶就会直勾勾的看着,顽皮的老爸我有时还会故意逗弄小孩。可是做信徒多年下来,对圣经话语的渴望有时不如从前。仔细思想,原因可能就在这两节经文之中。 如果心中还有恶毒,诡诈,假善,嫉妒和毁谤的话,人就会体贴肉体,应当来到主的面前悔过立志,求主除去一切罪恶过犯, 那就定能如婴儿般渴慕神的话语如灵奶一般。注意此处的灵奶和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和希伯来书里提的灵奶和干粮侧重点不一样, 一个是说对灵奶的依赖和不能吃干粮,这里是说对神的话语和道的渴慕的心情。 在信徒的身份和职分上我看见彼得在这里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何等恩典,神竟然拣选我们来做那君尊的祭祀,在他圣洁的国度里成为他的子民。那我们确实责无旁贷的要来传扬他的道,这是很显明的道理。 但在世上我们如何来做到这一切呢?尤其是彼得那样的时代,基督徒即将面对罗马帝国和世上的多次逼迫。幸好彼得在此为我们和当时的信徒给出了方向,立志跟随主的我们和这个世界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是完全相反。我们不能依恋世上的五光十色,要常常想到我们是地上的寄居者,不可体贴肉体同流合污。同时面对逼迫和世上的君王,彼得也给出了答案,“要顺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这是很难理解并且更难遵守的教导,人面对逼迫的第一反应就是反抗。 在当今的普世价值看来这是懦弱的妥协,我也不能完全明白。回看历史,这封书信之后,彼得很快遭害殉道,基督徒在接着两百年里屡遭罗马的迫害,教会遵守使徒的教导,无数基督徒舍命,罗马的地下城里留下了数万信徒的尸骨。信徒为主作见证的方法,不属乎血气 ,而是改变人心的心意。 这封书信两百多年后,我们看到了得胜的确据,基督改变了君王的心意,使当时的超级大国罗马归向了。我想重点在“为主的缘故”,基督徒顺服的是给地上君王权柄的神。 最后一段描写的基督徒如何做仆人,当时罗马帝国的奴隶制下面仆人很好理解,现今我们都不是奴隶也不是仆人,要怎样来理解和实行这样的教导呢?也许我们可以在职场上应用,就好比英文里常说的,每个人都有老板。我们虽然不是奴隶和仆人,但我们在职场上有时也会遇到不公和冤屈。此时我们是效法世界,自己伸冤呢还是效法基督。也许这里的经文能给我带来启示。 回应与祷告: 亲爱的阿爸父, 感谢赐予您的话语,让我在19年前能见到你的面。你的话语叩开了我的心门,让我能来到你的面前悔改。孩子在这里求圣灵时时刻刻来警戒我远离罪恶,除去我里面的恶毒,诡诈,假善,嫉妒和毁谤,好让我们能像婴儿般渴慕你的话语,就如灵奶一般。 感谢耶稣基督来做教会的活石,好让我们能效他,以他为房角石,好做我们的基准。求你用我们在世上做光做盐,为你做那美好的见证,改变人的心意归向你。也求您赐我谦卑的心,让我在工作中效法基督,荣耀你的名。 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 阿门 杨一 生命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