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6/17/22 腓利門書

06/17/22 腓利門書 《背景》 這是保羅寫給他在歌羅西教會的同工腓利門的短信,只有一章,是保羅書信中最短的書信,卻是最富有人情味的一卷書。 這封信的主要目的,顯然是為一位名叫阿尼西母的信徒求情。(10節)看起來,阿尼西母原本是腓利門的奴隸,(16節)他或許因為犯錯,甚至盜取主人的財務,畏罪捲款潛逃。(18節)不知為何,阿尼西母在羅馬城遇到了在獄中的保羅,保羅領他歸主後,他居然同意重回主人家去。所以保羅為阿尼西母寫信,親自作保,(19節)向主人腓利門求情請命,並趁著推基古帶信的同時,(弗6:21;西4:7)也帶著阿尼西母同行,好叫他確能平安地返回家中。(西4:9;門17) 《大綱》 1. 前言與祝福(1-3) 2. 感恩與稱讚(4-7) 3. 代求與保證(8-21) 4. 結語與問安(22-25) 《心得》 我們可以從這封短信的三位主要人物:阿尼西母、腓利門和保羅,學習如何成為討神喜悅的兒女。 1. 誠心的悔改:阿尼西母的逃家罪行,如果按照當時羅馬的法律,毫無疑問,他是可以被判處死刑的。但是他悔改信主之後,仍願意冒生命的危險,回去向主人認罪!求主幫助我,願意在神和在人的面前,用實際的行動來表達我誠心的悔改。 2. 愛心的接納:信徒之間憑愛心彼此接納,這是本書的主旨,腓利門的愛心有目共睹,他雖曾幫助了許多聖徒 ,(7節)但是因為阿尼西母的背叛,對他的名譽和金錢,一定有很大的損害,保羅希望腓利门進一步發揮他的愛心,能在主里饒恕並接納阿尼西母,二人成為主內親愛的弟兄! 3. 代求的行動:為了讓腓利門願意接納阿尼西母,恢復主僕和好的關係,保羅表示他是為了腓利門的益處,主動選擇放棄了自己的益處;為了解決阿尼西母的債務問題,保羅也親筆承諾,願負責償還一切!此外,為了代求的有效性,保羅在信里信外,用了許多的心思和技巧, (21-22節)可見他認真的代求行動。求主幫助我,也成為為人代求的和平使者。 4. 回想我們自己也都曾如羊走迷,得罪了神也得罪人,也曾自以為是地遠離了天家,走向死亡,在神的家中原本無權無份。馬丁路德論這卷書時說:「正如基督為我們向天父代求,保羅也為阿尼西母向腓利門代求!」 感謝主耶穌的恩典,甘願為我付出捨己的代價與代求,使我今日得以成為屬神的兒女,享受在神家之中的平安和豐富恩典。 《禱告》 親愛的主耶稣,感謝祢是信實美善的主,我在今天讀到祢寶貴的話語,提醒我要常常來到主的面前,為正在經歷苦難,身体軟弱和有需要的家庭代祷,好让他們的生命能經歷到祢奇妙的作為和大能。神阿!祈求祢的聖靈幫助我,在今天可以成為主愛的管道,使人和睦的器皿,並作福音的使者,可以叫人與神和好。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劉惠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