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3/07/2024 马可福音 第四章

 二零二四年三月七日   马可福音  第四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1/4.htm#0


【信徒亮光】


‭‭(1)主耶稣在地上的工作


马可福音简洁明了,却重点交代了主耶稣来到世上的工作:医病赶鬼、拯救灵魂(对信的人,主说我肯);训练门徒,建造教会(广传福音,直到地极);宣讲天国的信息(天国近了,人要悔改)。


(2)天国的信息


本章的重头戏,是传讲天国的信息。参见本章11 ~14节,主耶稣对门徒是教导,但对一般的人,是用比喻。这让眼见不晓得,耳听不明白的人,居然可以接受天国的福音,可以悔改,罪得赦免。主耶稣在此用的是撒种的比喻,参见本章3 ~8节。主耶稣来到世上,将天国福音的种子,撒进每个人的心田。其最终结果是不同的,甚至是大相径庭的!


(3)撒种的结局


深入淺出的比喻使人人皆知,撒种的结局是不一样的:同样的种子,撒在不同环境,不同条件的地土中,有长好,有长差,也有夭折… 作为宣讲天国之道的比喻,主耶稣直接说明白了,听道后的不同结果取决于每个人的“土壤”,就是人心,也许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对神的信心。经文特别指出了,没信心,不结果,有信心,必结果,而且信心越大,结果越多。


(4)加添与夺去


本章22 ~25节详述了接受天国福音,也就是接受主的光,主使信衪的人成为发光的灯台,一束束汇成世界的光。而且发出的光越多,主就更多的加添力量,如果不发光,主就将先前的也一起夺去。在黑暗之中,人们见到了这大光,看到了希望。


(5)天国的比喻


圣经中有神的、天国的奥秘,而且圣经明明写道,隐秘的事是属于神的,人不可能参透。因此,当主耶稣宣讲天国近了,人要悔改,还是要用比喻,至少用了比喻,可以让人有一些感性认知,以至于可以领受真理,接受正道。参见本章30~34节,主耶稣告诉我们,天国就是凭着一种信心,犹如芥菜种子一般,开始是十分的细小,神奇的是,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也就是无比的信心,可以成就了天上的国度。何等的盼望,何等的鼓励,何等的荣耀,这就是神的国,这就是圣经的奥秘。


(6)掩藏与显现


在本章22~23节,主耶稣提到了天国的奥秘虽然是掩藏的,但必要显现,因此无人可以躲避这个问题,每个人必须正视。正如主所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否则掩耳盗铃,后果极其严重。因此,天国既近,人人必须悔改,接受必须面对的严峻事实。既然无法迴避,就当正确面对,圣经的启示录将会有更为详尽的信息。


(7)信徒的回应


作为跟随主的基督徒,今天的经文是触动心灵的,既然我们已经听了道,接受了福音,但我们是否及格,我的发光的灯放在哪里?我发了多少光?我对主的呼召,回应了多少?我对天国的理介又有多少?我结了多少果子?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我的芥菜种,长成啥样子了?


【祷告】


主耶稣,当祢呼召我成为基督的灯台,成为世界的光的时候,求祢将我的心打开,因为福音的种子,离开袮不能成长。也求袮的灵浇灌我,使我芥菜籽大小的信心,可以长成参天大树。这世界有风浪,但袮告诉我,为什么胆怯?是啊,我为什么惧怕,祢就是平息风浪的主,祢就是世界的王,我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上一章袮说自己是安息日的主!这一章,祢赐下的能力,使基督徒成为世上的光,也成为祢的身体,与黑暗隔绝。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