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3/8/2024 马可福音 第五章

3/8/2024 马可福音 第五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1/5.htm#0


【主题】:主所彰显的三个神迹奇事大能

 

【分段】:


第一段:赶鬼入猪群 - 使人脱离鬼的辖制 (1~20节)


第二段:医治血漏女人- 使人不再虚耗生命(25~34节)


第三段:叫睚鲁的女儿复活- 使人从死里复活(21~24, 35~43节)

 

【金句】:


耶稣对他说、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罢.你的灾病痊愈了。(v.34)

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 「不要怕.只要信」。(v.36)

 

【经文亮光及心得】:


 1. 主能使人脱离魔鬼的辖制


猪群以及坟茔的出现清楚地说明了这是外邦人的地方。因为对犹太人来说,这两者都是不洁净的。然而当神国的大能要彰显时,祂就能使人脱离魔鬼的辖制。一个被污鬼附著者的反常性,可以明显地从他的生活习惯和行动中看出来,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人在耶稣一下船以后便立即出来迎着祂。邪灵对于耶稣之本性的认识竟然是如此清楚而迅速,而一般人却是如此缓慢才认识祂的神性。鬼魔立刻认出耶稣来,因为惧怕就像爱一样可以叫眼睛明亮。牠们完全不是出于自愿地承认耶稣的地位,立刻承认在祂与牠们之间存在着一道鸿沟,显示出良善使邪恶凋蔽的果效。主耶稣虽然命令污鬼从这人身上出来,但祂奉差遣来服事的目的是要传神的道,而不仅是为了医病赶鬼。祂甘心服事人,但祂的服事并不是根据人的需要,而是根据神的心意。主耶稣要让人看重神的心意过于肉身的需要(猪群养生的需要),注意永恒的事情过于眼前的好处,祂的目的就是要把人带回到神永远的计划里的。


2. 主能医治人身心灵的痛苦


在旧约时代,如果一个女人有血漏,她摸的任何人和物都成为不洁净,不洁净的人不能来到神面前。这位患血漏的女人十二年来花光了所有的钱财,而且被人排斥,完全不能敬拜神。她不但身体受苦,心灵也受苦。耶稣在这里提到「你的信救了你」,究竟她信什麼呢?只是信「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愈。」她只是听说耶稣能够医病,当耶稣从她面前经过时,我想她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她的身体及心灵承受了多年的折磨与痛苦,如今看到耶稣在她眼前,她全然的相信耶稣能并且愿意来医治她的身体,这是她对耶稣的认识,也是她对耶稣信心的行为表现。


3. 主能让人得着复活的生命


当神国的大能彰显时,死人都要得着复活的生命。「不要怕,只要信」是耶稣对我们很重要的吩咐!耶稣把没有信心的人赶出去,因为要营造一个充满信心的环境。耶稣带着三个贴心的门徒和孩子的父母,进入孩子的房间,说:「闺女,我吩咐你起来!」那闺女就刻就好了。这就好像拉撒路复活,耶稣吩咐:「拉撒路出来!」他就复活了。原来当神国能力彰显的时候,神说:我要让人得着复活的生命,不要怕,只要信!因为这是真的,祂一定会成就的。

 

【反思】:


问问我自己!对于神,到底神在我的生命中是谁?是满足我自己的需要、满足我健康的需求、满足那老我生命里的借口与安慰的主?还是相信祂是永远做在宝座为王,掌管我生命一切的主?


再问问我自己!对于我这个人,我是有多少的认识祂?我的态度、行为及信心有没有能让祂真正成为我生命中凡事盼望、凡事相信、凡事倚靠、凡事爱慕的神?


我想以一首诗歌的歌词来共同勉励,也希望能活出这样的生命:


「我认识的祢是 无穷尽的慈爱,我认识的祢是 良善,我认识的祢是 永远不会失败,我认识的祢是 万物的主宰。我认识的祢是 温柔的阿爸父,我认识的祢是 丰富,我认识的祢是 恩典难以细数,我认识的祢是 随时的帮助。」


【禱告】:


亲爱的天父,谢谢祢! 祢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祢知道我们的软弱,祢也明了我们的光景,祢在爱慕祢的人身上所显出的大能是何等无尽的恩典与大爱。祢能使我们脱离魔鬼的辖制,祢也能医治我们里面身心灵的痛苦,祢更是能使我们得着复活生命的神。唯有我们遵行祢的旨意,顺服祢的带领,凭着信心而活,就能经历这一切从祢而来的恩典与能力。但愿我所认识的祢不只是满足我一切所需的神,而是愿意更深明了祢心意,更深倚靠祢带领,更多爱慕祢显现的主。


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李建興  Kevi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