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3/15/2024 马可福音 第十二章

3/15/2024  马可福音 第12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41/12.htm#0

 

《分段与心得》


I. 1-12节

向宗教领袖讲园户比喻


「(园主)要来除灭那些园户,将葡萄园转给别人。」耶稣指责犹太人陷害、置耶稣于死地,并预言救恩要临到外邦人。「经上写着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被犹太祭司长文士长老法利赛人所弃绝的主耶稣,神却叫祂复活,并成为建造教会、联络全体的房角石,是首块殿基之石,是至终永活之石。


我的生命要以耶稣基督为根基,让祂掌管带领我的人生方向,因为信靠祂的永不至于羞愧。


II. 13-17节

向法利赛人说纳税问题


「耶稣说:凯撒的物当归给凯撒,神的物当归给神。」耶稣不但教导信徒们要顺服神所允许设立在地上的掌权者、尽该尽的义务与责任,也提醒他们都有着属神的印记、有活在神国中该尽的义务与责任。


其实世上万物都属于神,神在各个领域中有着绝对的主权,配得人完全的尊崇与委身。


我应顺服神的教导,作合神心意的神国子民以及国家与社会的合法公民。


III. 18-27节

向撒都该人讲复活真理


「人从死里复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样…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时态都是现在式,因为神要叫他们全都复活;若没有重生复活了的新生命,就进不了神的国。


复活的主耶稣不仅带给我在永恒天家里拥有荣耀生命的确据,也能带领我在现今活出丰盛美好的新生命。


IV. 28-34节

向文士们重申最大诫命


「主、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说,要爱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样祭祀好得多。」主耶稣的爱成全了律法;基督徒因着领受了基督的爱而能忠心爱神,进而才知如何爱己爱人。


神喜爱祂儿女听命胜于献祭,爱神爱人就是我所渴慕信靠顺服耶稣的美好信仰生活。


V. 35-37节

教殿里的人们认识基督


「大卫被圣灵感动,说:主(神)对我主(基督)说,祢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祢仇敌作祢的脚凳。大卫既自己称祂为主,祂怎么又是大卫的子孙呢?」犹太人都知道弥赛亚(基督)是受膏的君王。「我主」代表耶稣神性的一面,「大卫的子孙」代表耶稣人性的一面。耶稣直接声明这位主就是基督!而祂正是神差来战胜仇敌、拯救神百姓的受膏君王!


我需要时刻感念,掌握审判全世界的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完成脱离罪恶辖制的救赎恩典。祂是我惟一的主、惟一的王。


VI. 38-40节

防备假冒伪善的恶文士


「你们要防备文士」,他们在体面长袍、众人问安、堂里高位、筵席首位、冗长祷告的虚伪外表下,竟然侵吞贫弱无依寡妇的家产。耶稣说「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罚。」


我当谨慎自己,不因恋慕虚荣而伪善,不因贪财而剥削贫弱。


 VII. 41-44节

教导合神心意的真奉献


「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众人将余额奉献给神,数目可能颇为可观;寡妇将所有奉献给神,数目只屈屈两个小钱。统管万有的主耶稣在乎的不是我们所献的数目,而是奉献的心态与动机;洞悉人心的主耶稣看重的是我们是否甘心乐意地将最好的全然献上。


我不可忘记所有一切都是主恩典的赐予和祝福,因此理当谦卑感恩委身地献上,为主所用、荣耀主名。


《回应与祷告》


感谢主将我接在葡萄树上成为枝子、吸取养分,使我得以结出生命的果子、活出属主的生命见证。求主激励我在天路旅程中,用心灵和生命完全顺服神的主权、旨意、教导和引领,让我时刻被主的爱所充满,活出以爱还爱、以爱得胜的生命。


求主的话语每天照亮鉴察我的心思意念和言行举止,提醒我脱离自我为义、假冒伪善的虚荣行为,并带着感恩的心、乐意向主献上圣洁诚实、包括时间恩赐各个层面的全然委身。


感恩祈求是奉主耶稣基督永远得胜的名,阿门!


仁爱区 路承昌 (Kerry La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