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3/2024 出埃及记 第十一章

2024年2月3日《出埃及記》 第11章


【經文音頻】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2/11.htm#0


【分段】


1.  神對以色列人的囑咐(v1-3)


2. 神對法老宣告降灭长子之災 (v4-8)


3. 神繼續使法老心剛硬(v9-10)


【亮光】


神囑咐以色列人:他们[必][離開這地],要將神跡[傳於百姓的耳中],會[在埃及人眼前蒙恩],摩西也會在埃及人[的眼中看為極大]。


神向法老宣告降大災:埃及[所有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都必死],[必有大哀號],要[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埃及臣僕都要來祈求神和以色列人[出]埃及。


神繼續[使法老的心剛硬]:為的是使神[的奇事在埃及地多起來]。法老仍然不同意[以色列人出離]埃及地。


【心得】


1. 神(你)的應許不落空


神愛以色列人,應許要帶領他們出埃及。在人看來出埃及困難重重:被壓迫做奴隸四百年之久,法老頑梗不守信,遭災也不願順服神。換了我,我可能也看不到希望,默默做奴隸到死算了。但這裡我看到的是,神從沒有忘記受苦的以色列人,揀選預備了摩西,一步步成就祂的應許,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讓我意識到,當處在難處的時候,我應該更心存盼望,而不是抱怨消极。要更多尋求神的心意,相信一切都有祂要成就的美意。


2. 人(我)的心不要太刚硬


九次不一樣的災難也沒能讓法老回心轉意,謙卑順服神,以至神降滅長子的重罰。長子代表一個家庭和國家的繼承。滅每戶的長子和頭生牲畜,無疑是要除掉法老王的盼望。我在斥責法老心剛硬的時候,不禁反問自己:我有對神有心剛硬嗎?生活每天都是忙忙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孩子/家庭/工作/柴米油鹽中打轉。我要好好反思,哪些挫折是神要我回心轉意的一再警醒,而被我驕傲的一再忽視了?求主憐憫帮助!


3. 我身邊的摩西(他/她)是誰? 


摩西雖然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也有軟弱和不自信,但他一直扮演著向法老轉達神話語的橋梁作用。摩西還曾為法老向神求情。可是法老從不心懷感激,出爾反爾,还對摩西尖酸刻薄。他沒意識到,摩西是他身邊的天使。我身邊的摩西是誰?我要多留心身邊常常善意提醒我,用神的話鼓勵幫助我的兄弟姐妹,他們是神為我派來幫助我的天使。我願以神的愛回應他們,而不是冷漠的忽視他們。


【禱告】


親愛的天父掌管天地萬物的主,


謝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孩子有很多反思。你的大能明明可見,你的應許亙古不變,孩子願意順服,與你同工,成就你的大計劃。求你賜我一顆敏銳柔軟的心,常常能聽到神對我的警醒,幫助我修剪掉一切的驕傲和頑梗,不要讓我在神面前心剛硬。谢谢主!以上禱告、祈求、感謝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Jessica (劉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