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2/2024 出埃及记 第十章

2/2/2024 出埃及记  第10 章


经文链接: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2/10.htm#0


中心思想:


本章两次用“耶和华对摩西说“ 的重复语句点出中心思想: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出神迹,并要叫摩西将神向埃及人所作的事,和在他们中间所行的神迹,传于以色列民的儿孙,好叫他们知道耶和华是永恒权能的神。耶和华坚定自己的约,做以色列的神, 并要将神救赎的作为传于后代。


分段:


1-20 节:第八次击打: 蝗灾。

与前几灾不同的是, 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原文中,“刚硬”一词从第七灾的未完成时,变为第八灾的完成时。 如果说前七灾,神仍旧给法老及臣仆机会悔改, 第八灾后,神已不再给他们悔改机会。背悖神带来的后果远比十灾严重得多,神用灾来使人悔改其实也是恩典。耶和华降的十灾中,一一击破当时埃及人信奉的假神。这里击破五谷之神(Nepri)。法老轻率认罪,无诚意还价。


21-29节: 第九次击打:黑暗之灾。

一连三日令人恐惧的黑暗席卷埃及地, 唯有以色列人家中有光亮。这一灾显明掌管光与暗的是耶和华,这里击破古埃及信奉的太阳神(Re)。


心得亮光:


神在当时的背景下,通过灾祸警戒法老和臣仆,要让埃及人知道他是自有永有的神,也通过神迹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踏上应许之地的征程,最终目的是要让以色列民真正知道他是谁。

以古鉴今,思想这段经文对我有很大震撼,


1. 我不禁要问自己是否真的深深认识神? 神伟大的救赎把以色列民从埃及领出,现在又将我从罪的泥坑中救拔出来,这其中深远的意义不仅是把我从必然的死,带入全然的活,也让我得了神儿女的身份。 而我是否真正地把神当作神来敬拜?


2. 当我面对困难时,是否知道神的大能远远胜于困难? 是否能将眼目从专注困难转向仰望神? 又是否用其他的依靠来代替神?


3.法老假意的认罪,只是为了逃避灾祸,而假意认罪无法带来救赎,我的认罪又是什么光景呢?是真心痛悔,定意回转,还是仅仅出于惧怕,在悔改门前徘徊不前?


思想到这里,我不禁屈下双膝,举起双手向神祷告如下:


亲爱的父,今天在你的话语中我遇见你,那传于亚伯拉罕子孙的信息, 就是你是自有永有神的信息。我听到了心里,我要向你认罪。我明明知道也经历了你的大能,却在困难面前惧怕战惊,也曾用填满自己的每一段时间遮盖惧怕,却没有第一时间来到你面前仰望你。 


神哪,你舍下爱子的救赎,让我每当思想到十字架便对罪痛悔,也深切看到你的恩典,而我却在利用你的恩典,口中悔改,却在行动的路上为自己的软弱寻找借口。神哪, 求你赦免我,你的灵引导我,在遍地黑暗时,你的光照亮你的子民。在我心黑暗时,求圣灵如光照耀,让我看到前行的路,也让我的罪无处遁形。


感谢神,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孙若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