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25/2024 出埃及記 第三十三章

2/25/2024 出埃及記 第33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2/33.htm#0


分段:


33:1-3 神吩咐摩西領百姓到迦南地,但不會與他們一起去


33:4-6 百姓悲哀,就把身上的裝飾摘得乾淨


33:7-11 摩西到撘在營外的帳棚求問神


33:12-17 摩西求神與百姓一同去


33:18-23 摩西求見神的榮耀



分享:


讀出埃及記的過程中, 看到摩西的神關係變得愈來愈親蜜。到了33章,聖經描述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但我認為更像兒子和父親的對話。


出埃及記32章裏百姓又得罪了神,神就像一個因兒子悖逆而心碎的父親。另一方面神是信實,祂曾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將迦南地賜給他們的後裔。縱然百姓失信,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神吩咐摩西領百姓到迦南地,但祂不會同去。因為神知道以色列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神怕會在路上把他們滅絕。百姓知道後就悲傷,他們聽從神把身上的裝飾摘下來,表示願意悔改。


摩西就出營到會幕裏向神為百姓求情。摩西求神把祂的道指示他,使他可以認識神,好讓他可以在神面前蒙恩。摩西也求神想到以色列人是祂的子民。摩西真誠地希望更認識神,他沒有用華麗的辭藻或滔滔雄辯的演說,只是簡單地表示自己渴望更認識神,因此神的心意就回轉,答應與摩西一同去迦南。


這是一個很大的提醒:當我們禱告時,大多是求神給我們解決困難。 我們是不是應該求更認識神,在各樣境況中更明白神,更親近神?摩西說:「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神喜悅摩西要更認識神的心願,摩西也很聰明地提醒神以色列民是祂的民。當神答應會和摩西同去後,摩西說:「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摩西很清楚以色列人和萬民有分別是因神與他們同在。神的同在比世上任何事都寶貴。儘管神答應會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摩西明白沒有神的同在,這些軍事上的勝利都是沒有意義。


禱告:


是的,我們的神,世上一切的財寶都不如祢的同在。我們原是有罪的,我們都是硬著頸項。祢卻恩待我們,因為你的憐憫,我們不致斷絕。求祢將祢的道指示我們,使我們可以更深地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禱告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


阿門


趙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