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02/23/2024 出埃及记 第三十一章

02/23/2024《出埃及记》第三十一章


经文: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2/31.htm#0


一、概括和分段


V1-11 耶和华晓谕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担任会幕技工


V12-18 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守安息日


二、亮光和心得


V3 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比撒列),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作各样的工。


V6 我分派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


V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


V18 耶和华在西乃山和摩西说完了话,就把两块法版交给他,是神用指头写的石版。


一切智慧皆出于神!因为“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 (出28:3)。我们也常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聪明人”(诗111:10)。由此可证,人的智慧不是出于自己或自生的,而是来源于神的灵。中文成语“心灵手巧”、“灵光乍现”、“心有灵犀”、“灵心慧齿、“顽冥不灵”,都有一个“灵”字,我想这不是巧合。古人但大概也明白这个道理。而且耶和华应许“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可谓是力上加力,慧上加慧了。正如耶稣所说的按才干接受托付的忠仆:“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


耶和华让以色列人守安息日不是机械地“不做工”,而是让他们成为圣洁,因为耶和华是圣洁的,并且让他们记念是谁使他们成为圣的,安息日就是“世世代代的证据”。然而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摩西前脚刚上西奈山领受“神用指头写的石版”,山下以色列人就违约了——拜金牛犊。说明人是无法守住神的律法的。


三、反思和祷告


我们既要明白智慧出自耶和华神,守他的道就会有智慧。但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明白,倘若心中无神、无爱,只知道机械人般持守律法,就如现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那么一切也是枉然!所以明白神的真意真的很重要。不然我们又和假冒的法利赛人有何区别呢?成为基督徒之前我一直不明白守安息日的意义,拼命工作却不知到工作的意义,特别是时下“提倡”的996工作时间。然而,透过神设立的安息日,使我明白张弛有度的工作,不但是万物生生不息的自然法则,更是人与神连结,从而获得从神而来的智慧的保证。试想:我们脑中只有工作,从不休息,又怎么能让神“用智慧的靈所充滿”?


我在天上的父,感谢你设立安息日,好让我有安静的时间和安静的心来到你面前,领会你的真道,明白你的心意。求主你赐我智慧的灵,让我能明辨善恶是非;赐我力量,让我阻挡一切来自人的自以为是、自以为义;赐我信心,让我可以坚定走这条天路!感谢主垂听,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恩理区  肖志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