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11/2024 出埃及記 第十九章

2/11/2024 出埃及記 十九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2/19.htm#0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19章來到西乃山,他們在這裡停留了將近一年(民10:11);神與他们立約,頒佈律法和建造會幕的條例。最後40章,帳幕立起,神的榮光充滿帳幕。耶和華神要以榮光的雲彩帶領祂的百姓。


【經文分段】


I. v1-2 西乃安營: 以色列人在逾越節(正月14)的晚上出埃及,走了47天,於三月初一到了西乃安營。


II. v3-8 西乃之約: 神立以色列人為祭司的國度、聖洁的国民。百姓答應守約。


III. v9-15 自洁預備: 神要求百姓遠離惡事,預備三天。且不能越過所定的界線。

 

IV. v16-25 神降臨: 第三天(逾越節後50天的五旬節),神在烈火中降臨在西乃山上。神召摩西、亞倫上山。


【鑰節】


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 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v5-6a)


【亮光与心得】


1. 旧約与新約同出於神(3-8)


神拯救以色列人後,與他們立約。百姓答應守約,以為血肉之軀能行神的命令。旧約的律法是要使人知罪(羅3:20),知道自己不行,然後引人到基督裡(加3:24)。感謝主耶穌,替我們受了律法的咒詛,為我们遵守了全律法。我們只要信靠祂,就可以得著祂的一切義。十字架把律法的旧約變成恩典的新約。律法和恩典都出於神。我們唯有在基督的恩典裡呼求祂的幫助,在祂的恩典裡愛祂,才能行出律法。


2. 預備与得著同步(9-15)


神在西乃山降臨之前,要求百姓自洁預備。蒙神寶血救贖後,首要的事就是要洁淨自己的心思意念。預備自己的心成為受教的好土,才能與神相遇。所以預備非常重要,怎樣的預備帶來怎樣的得著。反思我们每日的生活。我们怎樣預備主日的崇拜?怎樣預備小組的查経聚會?怎樣預備每天與主的親近呢?願今天的經文讓我们儆醒,使我们在見主面的時候,都是預備好的童女。


3. 神与人同住(16-25)


人算什麼,神竟顧念我們,還希望與我们同住。神親自向以色列人顕現,要他們建造會幕,作為祂的居所。如今更差遣聖靈住在我們心裡。神是烈火,要燒毀一切不洁淨的,沒有人能在神面前站立。神卻藉著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们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能坦然無懼的來到祂的至聖所。只要我们親近神,神就必親近我们。愿我們珍惜這份恩典,每天預留與神親近的時間,讓衪的榮光引領我們的每一天。


【禱告】


親愛的天父,从祢造亞當以來,对人的愛和計劃就沒有改變。祢要在地上建立一個祭司的國度,做祢珍貴特殊的產業,在萬民中代表祢,傳達祢的旨意,使人归向祢。以色列人的失敗代表全人類肉体的軟弱和無用。感謝祢的恩典,藉著主耶穌基督宝血的救贖,使我们今天在祢祭司的國度裡有份。我愿意更多的親近袮、依靠祢。每天從祢的話語中更認識祢,在祢榮光的帶領下學習順服。求祢幫助我,單單仰望基督,與主連結,做一個称职的祭司,配得祢救贖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们!


左子斌 Nancy Ts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