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2/15/2024 出埃及记 第二十三章

2/15/2024 出埃及记 第23章


https://www.wordproject.org/bibles/gb/02/23.htm#0


<钥节>


「凡我对你们说的话,你们要谨守。别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从你口中传说。」(23:13)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面前,在路上保护你,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他是奉我名来的,你们要在他面前谨慎,听从他的话...你若实在听从他的话,照着我一切所说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敌作仇敌,向你的敌人作敌人...你不可跪拜他们的神,不可事奉他,不可效法他们的行为...你们要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祂必赐福与你的粮与你的水,也必从你们中间除去疾病。」(23:20-25)


<分段心得>


I. 1-9节:行公义 好怜悯 不偏袒 远离恶

不随夥散布谣言;不妄作见证;不随众行恶;不屈枉正直;不袒护穷人;不杀无辜;不受贿赂;不欺压寄居的;以善良和同情心对待仇敌。

神为祂的百姓设立界限,得以过正直圣洁诚信的生活。身为神儿女的我是否在每日的待人处事上遵守神的训词命令?


II. 10-13节:安息年日条例 勤做工后休息

安息日和安息年时,百姓、奴仆、牲畜和土地都得着歇息,并要在不耕种时仍能让穷人有可吃的。惟有创造宇宙万物的全能真神 知道如何保养万物和供应所需。

神顾念祂百姓的全人健康,赐予身心灵得以舒畅复苏的秘诀;工作与休息有时,自足与助人兼顾。身为神儿女的我 体会神对祂创造之万物的悉心呵护、在神赐予的年岁里存感恩知足怜悯人的心度日吗?


III. 14-19节:三大记念感恩欢庆节期条例

除酵节是从逾越节当晚开始,吃一周的无酵饼、记念神如何拯救祂百姓出埃及;收割节是在除酵节的49天后、因感恩而把初熟果子中最好的献给神;收藏节是百姓结束并收藏一年的收割时、在神面前雀跃欢庆。神所指定的这三个节期分别记念神大能的拯救和感谢神信实的供应,并且都需要按照神规定的礼仪献祭。

神要祂的百姓从岁首到年终都记念感谢欢庆神信实的同在与眷顾。身为神儿女的我 如何感念庆祝神赐的救恩、新心、身份、盼望与永生?


IV. 20-33节:听从遵行神话语必得神赐福

神在这里鼓励并警告百姓,征服应许之地、在那地长久享受平安的秘诀,就是要听从神的话语、遵行神的一切命令。如此,神就会亲自与他们的仇敌为敌、渐渐剪除迦南地的一切民族,以免仇敌人数驺减引起土地荒凉和野兽肆虐;并赐予他们粮食和水、除去他们中间的疾病。神为祂百姓能在应许之地安居所做的看顾极其周到完善。

神是为我们与仇敌争战,还是惩罚我们与我们为敌,全在于我们与神要建立的是何种关系。身为神儿女的我体会理解神那无比深厚又细致的爱吗?我当如何回应神的爱呢?


<回应祷告>


神的律法苏醒人心、法度给人智慧、训词快活人心、命令亮人眼目、道理存到永远、典章全然公义,都是在告诉我如何能有一个正确的生命,无愧于主的救赎恩典和呼召使命。我当时刻铭记感念主耶稣基督的救恩带来与天父亲密关系的恢复,从此得着丰盛生命与永恒盼望,并在圣灵的掌管和引导下、专心谨守遵行神的话语;以正直怜悯之心与人和睦相处,以知足感恩之心度主所赐年日,以敬畏谦卑之心与神同心同行;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的神,并爱人如己;刚强壮胆地见证传扬福音、领人信主作门徒。


求主赐我一颗以爱还爱的心、单单以敬拜事奉主为念。奉主耶稣基督得胜的名祈求。阿门!


仁爱区 路承昌 (Kerry La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