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0/7/2022 诗篇 第一百十二章

十月七日 诗篇 第一百十二章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 敬畏耶和华,甚喜爱他命令的, 这人便为有福!【诗篇‬ ‭112:1】 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发现; 他有恩惠,有怜悯,有公义。 【诗篇‬ ‭112: 4】 他施舍钱财,周济贫穷; 他的仁义存到永远。 他的角必被高举,大有荣耀。 ‭‭【诗篇‬ ‭112:9‬ ‭】 本篇与上篇是姐妹篇,同样的开场白,都採用了“你们要赞美耶和华”,意即“哈利路亚”,它奏响了亨德尔“弥赛亚曲”主旋律的最高音。这句诗本身就代表了耶和华上帝独特的荣耀,从中我们得以一窥天国的敬拜,是永恒的哈利路亚赞美神,无尽的颂赞荣耀归于神。两首诗结构雷同,内容相辅,但主题却从耶和华天上的荣光一下子转向了衪所喜悦的地上——圣徒的义路。前一首重在赞美,这首则侧重智慧,前一首是敬畏耶和华,这首是听命于耶和华,两者环环相扣,关联紧密。这又让我们联想到路加福音,当主耶稣降世时,天使荘重宣告: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真神,在地上,平安归于衪所喜悦的人。 两首诗歌,同一位诗人,他不但邀请人赞美神,他自己更要一心一意称谢神。他宣称义人的道路,才是永恒之路,这又一次重复了大卫在诗篇第一篇中所得到的应许。在圣经新约中,十分频繁提出上帝的圣洁公义以及上帝对“义人”的定义。无论是保罗的“因信称义”,还是希伯来书的“唯义人因信得生”,都强调“义人”,“信”,“得生”三个方面的关系,是何等的密切,以致于三者缺一不可。事实上,在不少诗篇中,诗人早已将“义人”的这个真理与秘藉昭告普天之下了。上一篇诗人在指出了神的圣洁与大而可畏之后,提出了敬畏耶和华是智慧开端的伟大真理,本篇再加上一句,敬畏耶和华,甚喜爱他命令的, 这人便为有福,以此完备了义人的定义。如此看来,神的智慧,是每一个圣徒与神同行,成为圣洁的最基本的生命线与立足点。诗人指出,敬畏神的人必然会喜愛,遵行神的话语与诫命,对他们而言,神的诫命不是重担,不是负扼,乃是欢喜快乐。诗中所有的赞美,敬畏,喜爱,有福,恩惠,怜悯,公义,仁义…都与上帝眼中的义有关,而最终的结果是与永恒(永远),大能(角被高举),与荣耀有份。因此,姐妹篇互为对方的回聲:敬畏神是敬拜神荣耀神的原动力,也是一切恩惠与 福音兴旺的源头,以致于神的一切好处,都赐给敬畏神的人。 ‭【祷告】 ‭天父,惟有祢大而可畏,我要跪下,称颂赞美祢,我要敬拜祢,我要把一切荣耀归给祢。我更是战兢惧怕祢,因为敬畏祢是智慧的开端,而喜爱祢的命令,祢就会把天上地下所有的福分赏赐给我,使我与祢的圣洁有份,成为祢荣耀的见证!我一生一世必要住在祢的殿中,直到永远!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宋振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