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10/27/2022 詩篇第132篇

10/27/2022 詩篇第132篇 經文分段及內容: 詩篇第132篇屬於「上行之詩」,可以在以下幾個處境中頌唱: 1. 被擄回歸的路上; 2. 上耶路撒冷過節朝聖; 3. 在踏上聖殿台階之際; 4. 當慶祝君王登基的時候,在大游行當中唱。 有些學者認為不單是個人獨唱,祭司頌唱,更有可能是合唱或對唱。這篇詩可能是為了祈求神恩待坐在大衛寶座上的君王而作的。 本詩篇可大致分為兩大段: A. 作者追憶大衛迎回約櫃及建造聖殿的心愿(v1-9) B. 作者追憶神回應大衛的心愿和給他的應許(v10-18) 經文內容思想: 詩人記述大衛向耶和華起誓許願,縱然經歷種種憂患,都要尋得神的約櫃,並為神建造聖殿。為此大衛不眠不休。 耶和華回應大衛的心意,向他起誓,要揀選錫安當做自己的居所,賜福給其中的聖民。更重要的,神要堅立大衛家:「我要使你所生的坐在你的寶座上。 你的眾子若守我的約和我所教訓他們的法度,他們的子孫必永遠坐在你的寶座上。」(v11-12) 大衛定意要把神的約櫃迎到耶路撒冷,並且為神建造聖殿,不是為了更方便地求問神,也不是為了增加政治影响力,可以建基立業,並為後世所景仰;而是盼望能滿足神的心意(出25:8),回應神對他的恩典,完全反映出大衛對神的愛慕。詩篇132篇提醒我今天在工作以致事奉的崗位中,要審視自己的工作態度及動機,是否單單的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忽略了神的呼召和心意。如使徒保羅給我的勸勉:「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 。求神幫助,讓我無論在工作或事奉都成為敬拜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神用起誓(v11)來回應大衛的「起誓」(v2)。大衛盼望為神建造殿宇,神卻反過來應許為大衛建立家室;大衛關心「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v5),神卻關心建立大衛的「寶座」(v11),更使大衛的家成為彌赛亞的家。 在現實環境中,忠心勤奮的員工很多時候反被別人濫用、排斥及嫉妒而陷入困境。詩篇132告訴我神是體察人心的, 祂必會看顧祂忠心的僕人。所以不需要憂慮沮喪,因為神必與他同在, 叫他必不致缺乏,也不怕遭害。神的恩惠慈愛將隨著他一生。 祈禱: 親愛的主親愛的神,感謝祢天天賜給我們的話語,叫我們可以反省及應用於實際生活之中。提醒我們當願意放下自己、體貼神的心意的時候,神也會先建立我們,好使用我們來成就祂的旨意。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的主我們的神! 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 阿們! 關浩文 10/27/20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