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 indicates required

7/29/2022《詩篇》42章

7/29/2022《詩篇》42章 本篇是詩篇卷二(42至72篇)的首篇,是標題可拉後裔的讃美詩七首其中一首。而42及43篇在很多希伯來文聖經抄本被視為一篇詩篇,同是描述流亡異鄉者的禱告。詩人以生動的圖像描寫帶領詩班的利未人心情的鬱悶,因著沒了神的同在,靈裡的乾渴,並表達對神的戀慕。 【分段】 詩篇42及43篇被認為是由三個段落而組合成:三個段落都用相同的音調、詞句為段落的結語:「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燥? 應當仰望 神...」(42:5,11;43:5) 1. 我心切慕渴想神 - 雖然被仇敵嘲弄,不能如以往在聖殿敬拜神,還要仰望神、讚美祂。(V1-5) 2. 我心應當仰望神 - 雖然禍患窘迫,肉體和情感同受欺壓,依然堅信仰望神、讚美祂。(V6-11) 【亮光與心得】 從開首詩人將他對神的渴望比作鹿切慕溪水(V1-2)。以動物需要水來維持生命比喻人的靈魂需要神。因仇敵不住恥笑舆辱罵:「你的神在那裡呢?」使詩人傷心欲絕。詩人緬懷以往帶領朝聖者在聖殿敬拜歌頌神的場景,心情更顯得鬱悶。但詩人在這逆境中決意要仰望神、等候神,將感受向神表達。 在第二個段落,詩人將他裡面的憂悶對神赤露敞開。雖然身在約旦河、黑門山(以色列北部),但心繫渴想聖殿所在。並以波浪和洪濤作比喻來描繪身處憂患接踵而來,淹沒全身(V6-7)。接著詩人堅信:「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V8)詩人反覆思考,亦未能放下心中的捆綁,向神申訴「你為何忘記我呢?」(V9)但詩人最後仍自勉要憑信仰望神,因祂必帶領他脫苦境,「是我的神」(V11)。 弟兄姊妹,可能你現在亦落入極度沮喪、煩躁失意、舉步維艱的境況。詩人並沒有壓抑自己的情感,反而誠實地把心中的鬱結向神敞開,仰望神、等候神的帶領。祂的同在勝過千言萬語。讓我們一起學習放手,順服神的主權,因祂並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世事無常,但耶穌的愛永不改變! 【禱告】 親愛阿爸父,我們同以禱告尋求祢面。求主耶穌的寶血再次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甘心願意順服祢的主權,祢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主啊,賜給我們一夥渴望追求祢的心。憂傷痛悔的靈祢不會輕看,求祢親自醫治包裹我們的創傷,以喜樂的油膏抹我們的心。阿爸父!願祢復興每一個屬祢的兒女,讓祢的榮耀再次降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如鹿渴慕溪水】 https://youtu.be/NHwHhEWEG_0 張福成Matthew Cheung

留言